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两会说两岸 > 详情

《聚焦两会话融合》系列报道三 与台青共赴“五年”之约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3-12 20:49:41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11日消息(记者熊烨 逸舟 杨娜)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连日来,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台湾各界,尤其是台湾青年,要把握“十四五”规划带来的历史机遇,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追梦、筑梦、圆梦。

“十四五”规划对于台湾意味着什么?台籍全国人大代表陈军的答案是“机会”。陈军表示,台湾的半导体、电子制造业、精密仪器、生态农业、精品民宿都很有特色,在“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过程中是非常有天地的,“关键看能不能抓住机会。”

对于来自台湾嘉义的林智远而言,机会是从“北港”这个地名开始的。2015年,林智远和父母到福建平潭旅游时发现那里也有一个地方叫“北港”,与距离他台湾家乡不远处的“北港”同名。村民温暖的笑容让林智远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他决定留下来与当地村民一起,一砖一瓦地将岛上的石头屋改建成民宿。这一待就是“五年”。在他的带领下,五年里,三十多位台湾青年扎根北港创业。

如今,林智远在北港已有了两间民宿,下一个“五年”,林智远想搭乘“十四五”的快车,与小伙们一起开启乡村振兴之路。“今年开始,我们的计划就是等团队能够稳定之后,有机会服务更多的村庄。”林智远说,他希望让台湾的朋友们知道,台胞在大陆乡村振兴这方面有很大的参与机会。

与林智远稍有不同,来自台湾苗栗的陈伯叡13岁起就开始大陆求学,最后把工作地点也定在了大陆。现在,他不仅以医生的身份在福建福州就业安家,还为在大陆各地的台湾青年提供咨询和就医服务。 “我现在很大一部分工作是在服务台胞,要让已经来大陆的这些台湾同胞们安心留下来,让他们发展得好。” 陈伯叡说。

为了让台湾同胞安心创业,大陆各地持续落实落细“31条措施”“26条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营造更好的生活发展环境。在这方面,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省先试先行,走在前列。台籍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联会副会长梁志强表示,近年来,福建致力打造“台胞登陆第一家园”,各个地方政府的市民服务中心专门成立了台胞的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台胞去办事情,跟自己家乡一样便利。”

“十四五”规划提出,大陆方面将完善台胞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让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参加全国两会的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未来五年,台胞应积极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共同拓展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空间。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台湾广大的青年来讲,要在大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多的成就,必定要更好地融入到两岸融合发展的进程当中来。反过来讲,台湾青年在大陆不断拓展新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实际上也是进一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过程。

(部分素材由全国台联提供)

编辑: 罗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