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两会说两岸 > 详情

香港委员叶建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既是回归“一国两制”的初心 亦是香港繁荣稳定的现实需求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3-14 21:06:09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13日消息(记者 张笛)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叶建明认为,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既是回归“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初心,亦是香港繁荣稳定的现实需求。

叶建明宣讲“两会精神”(叶建明供图)

  《决定》明确,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是在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的基础上,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切实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效能,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叶建明看来,《决定》没有将香港现有的选举制度推倒重来,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查漏补缺。“这次完善选举制度的核心设计就是:设立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选举委员会。”他说。

  香港原有选举的制度有何漏洞?对此,叶建明以近年来发生的事例做了回答。“2019年,在外部敌对势力的支持下,香港激进分离分子发起了令人震惊的‘反修例’暴力运动。那时候,几乎每个周日,香港主要道路被堵,一些地铁口火光冲天。”叶建明忆及香港当时的境况,依旧无比痛心。

  叶建明慨叹,即便在这样危害香港稳定的危险局面下,一些香港议员,竟然阻碍政府的法案通过,阻挠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有的议员混迹于暴乱队伍中,阻挠警方依法执法,还引导暴徒进入立法会大楼,打砸、毁坏立法会。部分议员、政客还跑到国外,跪求西方制裁香港,赤裸裸地站在香港和港人利益的对立面。他们是国家安全的危害者,也是香港发展的破坏者。”

  那么,这些反中乱港分子为何能成为香港的立法会议员,如何能进入香港的政府架构?这便是香港现有的选举制度存在漏洞所致。叶建明担忧地说:“如果越来越多的反中乱港分子钻漏洞成为立法会议员,他们就可以否决政府所有法案,瘫痪的不仅是政府,也是与香港民生息息相关的各个事项。”  

  因此,完善选举制度是香港由乱及治的保障,唯有选出真正的爱国者来治理香港,才能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才能提高民众的幸福指数。

  究竟何为“爱国者”?其实,早在1984年,邓小平就高瞻远瞩地指出,对“港人治港”的“港人”要有选择。他解释说,“‘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邓小平还划定了“爱国者”的标准,即“尊重自己的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而且,邓小平提出的标准相当包容,“我们不要求他们都赞成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只要求他们爱祖国,爱香港。”  

  2021年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在讲话中也对“爱国者”提出三条标准:爱国者必然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爱国者必然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爱国者必然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叶建明认为,要回到爱国者治港这个“一国两制”初心,唯一的办法就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让真正的爱国者治理香港。“这不仅是历史的选择,也是香港现实的迫切需要。”他说。

  作为港区的政协委员,叶建明第一时间仔细研读《决定》的内容。他认为,要根据《决定》来填补香港现有的选举制度的漏洞,关键在于如何选出有能力、有担当的爱国者。“《决定》规定要设立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选举委员会。”叶建明说,这是完善选举制度的核心设计,“新的选委会由原本的1200名扩大到1500名,并新增由香港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界组成的第五界别。”

  新的选举委员会除了负责选举行政长官候任人、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以外,还将负责选举立法会部分议员,以及提名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等事宜。

  此外,《决定》规定,香港的立法会议员由上一届的70人增加到90人。议员的产生方式除了原有的功能团体选举、分区直接选举外,增加了通过选举委员会选举这一选举方式。

  同样,为了严格把关“选贤与能”的标准,《决定》规定要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并确认选举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行政长官候选人和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资格。

  叶建明认为,近两年,中央陆续为香港制定香港国安法、又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一套为香港长治久安的组合拳,也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爱。“我们经常说,‘爱之切,则为之计深远‘,作为港区政协委员,我感念在心,也必然会以自己的努力,为香港繁荣稳定做贡献。”叶建明如是说。

编辑: 罗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