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速递 > 详情

俄专家:美军现代化押注第六代战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 2021-09-21 15:10:24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亚历山大·叶尔马科夫9月15日在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新阶段:美国研发第六代战机》。全文摘编如下:

在花费近1500亿美元研发和生产第五代战机系列后,美国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进而押注在第六代战机上。

如今,美军现代化最重要的议题之一是“下一代空中优势”计划——研发新一代战机,即媒体所称的第六代战机。

美国作战飞机部队的现状相当矛盾。飞机在数量上远超所有潜在对手,但这并不能保证美国在军事政治领导地位上可高枕无忧。这个数字包含大量直升机。保证美国全球存在的是数量庞大的加油机,但加油机并非总能在战斗中帮上忙。

在美国自己宣告“大国竞争”时代来临的情况下,更加敏感的不是没有数量优势,而是没有可靠的质量优势。

目前,美国空军的主力战机仍是F-16,大多数还是上世纪90年代生产的。

美国海军的战斗机部队几乎是整齐划一的:几乎都是F/A-18E/F战机,这是当之无愧的4+代战机代表,但绝不优于潜在对手的旗舰战斗机——如苏-35。

美国飞行员的情况同样是矛盾的。美国空军几乎不间断参与作战行动已有30年,但这些全都是低强度冲突。美军最近一次与在军事技术上和自己接近的敌人进行真正的战斗已是几十年以前。

美国的境况远非毫无希望:他们率先为军队配备第五代战机F-22“猛禽”,它经过专门改装,这在如今特别适用,尤其是针对制空权争夺。在2005年达到初步战备状态后,F-22可谓领先于时代,全球没有一个国家的作战部队有大量可与之匹敌的飞机。目前共有178架“猛禽”正在服役,但这一数量对美国的歼击航空兵而言微不足道。

局面本应靠F-35扭转,这是立足于新时代制造的战机。但该计划的一个名称是“联合攻击战斗机”,要求以攻击任务、经济高效和统一化为目标。F-35入列了美国空军、海军(作为舰载战机)和海军陆战队(作为短距起落飞机)。但F-35的建造工期严重滞后,这将迫使美国继续使用本应由F-35“闪电”II型战机取代的老旧飞机。此外,F-35虽然以西方标准来说相对便宜——欧洲的“阵风”和“台风”战斗机更贵——但完全没有美国期望的那样廉价,尤其是按生命周期成本来算。

出路找到了。或者说,至少美国尝试在新的“数字设计”中寻求出路。美国没有披露细节,但如果透过由无意义的词汇拼凑而成的口号和宣言看本质,这指的是对研发过程最大限度地数字化,以及大量借鉴商业部门的运作原则来修改军备系统的研发办法。

很难说新的“数字设计”是否也会出现军备研发计划的传统弊病,如工期拖延和成本上涨。纵观世界军工行业近几十年来的历史,事态很有可能如此发展。

5月1日,美国军用飞机飞过新奥尔良梅赛德斯奔驰超级碗体育馆,向抗击新冠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致敬。新华社

编辑: 大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