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轮播 > 详情

核潜艇撞击事故风波未过 美军又开始搞事了?

来源:新华网 | 2021-10-18 11:35:16


  美军核潜艇在南海发生的撞击事故还没有说法,而近日,美海军第七舰队就在横须贺海军基地建成了一个追踪潜艇训练模拟器。建成后,驻日美军可进行反潜“轮训”。

  据美国军方媒体《星条旗报》15日报道,当天美国一个反潜战模拟训练中心在横须贺海军基地成立。文章标题中,强调了“建在驻日美军最大海军基地”以及“最先进”两个关键词。

  横须贺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总部,是“里根”号航母的母港。有大量美海军官兵驻扎,如果将反潜作战的潜艇追踪模拟器建在这里就可以起到“轮训”的作用,也就是出海部署前的美军官兵可以在出发之前完成一定课时的反潜战模拟。

  《星条旗报》透露,训练中心采用的模拟器,可提供逼真的界面,模拟追踪潜艇的实际过程。教官可以使用来自美军部署部队的水面舰艇和潜艇之间实际遭遇的数据来模拟真实世界的场景,以增加学员实战般的沉浸感。

  同时,这个被称为“最先进”的反潜模拟器被美军第七舰队部署在中国周边,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该模拟器最终将用于模拟美海军驱逐舰上携带的“宙斯盾”作战系统。

  此外,这里是按照美军规划的全球七个反潜战模拟训练中心的第三个,前两个位于珍珠港和圣迭戈基地。

  美拉盟友在亚太地区不断投放潜艇

  美国一方面提高反潜能力,另一方面则拉着盟友在亚太地区不断投放潜艇。

  10月1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一艘潜艇的下水仪式在川崎重工神户造船厂举行。仪式上,防卫省正式宣布,将该艇命名为“白鲸”号。

  “白鲸”号是日本新一代潜艇“大鲸”级的第二艘:“大鲸”级的第一艘“大鲸”号2018年开工建造、2020年10月下水,预计2022年3月服役;“白鲸”号2019年1月开工建造,预计2023年服役。

  “大鲸”级长84米、宽9.1米,与“苍龙”级基本相同,标准排水量3000吨,是目前全球吨位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艇员约70人,建造费用720亿日元(约合41亿元人民币)。从“春潮”级到“苍龙”级再到最新的“大鲸”级,日本常规动力潜艇的排水量越来越大。有分析认为,“大鲸”级与核潜艇的差距仅剩下一座核反应堆。

  日本以应对所谓的“中国的海洋活动”为由宣布,需要在2010年之后将潜艇总数从16艘增至22艘。尽管“大鲸”级潜艇的总共建造艘数仍未最终决定,但以当前“1年1艇”的造舰速度判断,“大鲸”级很可能在接下来的8年内建造多达8艘。

  美英助澳发展核潜艇引亚太多国反对

  与此同时,美英澳结成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在该框架下的第一项任务即帮助澳方发展核动力潜艇。由美英提供技术,在澳大利亚建厂生产,澳军方初步计划建造8艘核潜艇。

  此举一出立即遭到亚太地区国家的强烈反对,获得核技术转让意味着有可能将其转用于发展核武器技术,且此次合作涉及武器级的高浓铀,将造成核扩散风险,并对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和安全构成威胁。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