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轮播 > 详情

“让香港普通市民更了解国家”——《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闭幕

来源:新华网 | 2021-10-18 11:50:09


  新华社香港10月17日电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华通讯社共同主办的“光影记忆 百年风华——《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17日下午闭幕。展览受到香港市民的热烈欢迎,大批民众自发前往参观。一张张鲜活生动、弥足珍贵的历史图片,让香港市民切身感受到民族复兴进程中的艰难与辉煌以及香港与祖国命运的休戚与共。

  在香港中央图书馆,香港小学生排队入场准备参观(10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自10月8日开展以来,香港中央图书馆展厅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据统计,正常展览日的日均参观者达1500人次,单日最高超过3000人次,数十所中小学组织学生团前来观展,特区政府教育局还组织了两批校长团到场参观。普通市民更是络绎不绝,现场销售的同名繁体字书籍被抢购一空。

  在香港中央图书馆,香港小学生在参观展览(10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在香港中央图书馆,香港市民在参观展览(10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此次展出的200余张图片绝大部分是从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1000多万底珍贵馆藏照片中精选而来,主要反映百年中国沧海桑田的巨变,其中不少是鲜为人知的历史画面。很多前来参观的香港市民告诉记者,这次参观真切感受到国家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希望以后能多举办类似展览,让香港市民更了解国家。

  在香港中央图书馆,观展市民和港珠澳大桥的航拍照片合影(10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今天看到很多我们在香港从小都没见过的照片,感到既好奇又兴奋。这些照片记录了从一穷二白的年代,人民是如何不停地努力奋斗才把国家变成现在这么富强繁荣的。每个时代的生活点滴都有图片记忆,太珍贵了。”香港青年潘君宇一早便与朋友来到展览现场,认真聆听导赏员讲解每一幅照片。

  在香港中央图书馆,观展市民在用放大镜仔细观看照片(10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10月17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观众在观看展览。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60多岁的香港市民郭永鑫在解放战争渡江战役《我送亲人过大江》的照片前驻足良久。擅长绘画的他掏出纸笔,对着照片花了半小时勾画出一副钢笔素描。在塞罕坝今昔对比照前,他也不吝笔墨。

  10月17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观众在观看展览。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看到这些历史照片,内心十分震撼。不仅是战争年代,在国家建设的各个时期,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为改变家园面貌作出很大牺牲和奉献。这种为国家牺牲个人利益的精神令人感动,发人深省。”观展结束后,郭永鑫把他在现场画的两幅素描送给了展览工作人员留作纪念。

  10月17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观众在展览上拍照。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从事教育培训相关工作的叶佩贞和丈夫,认真观看了上世纪80年代香港中学生为进入内地高校学习参加专门考试的照片。“后来国家改革了相关政策,香港中学生凭借文凭试成绩就可报读内地高校,方便了很多。感谢国家对香港学子的关心和照顾。”叶佩贞说。

  10月17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观众在观看展览。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10月17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观众在观看展览。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展览也为香港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史教育课。带着学生参观完展览后,苏浙小学韩老师感慨地说,这次图片展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了一颗热爱祖国的种子。香港路德会西门英才中学校长简加言则感叹,香港鲜少有能够展示整个国家发展的展览,这些历史照片仿佛连成一条无形的线,串起了国家发展的路线图。

  10月17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观众在观看展览。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据了解,展览结束后,主办方还将应观众需求,安排部分展品进入香港十多所学校进行展陈,并将在线上继续以三维效果的形式供公众参观。(记者刘明洋、查文晔、张一弛、郑欣)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