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速递 > 详情

歼15在辽宁舰起降9年后 中国航母舰载机战力如何?

来源:新华网 | 2021-11-25 09:08:25


  9年前的11月23日,国产舰载机歼-15首次在航母辽宁舰上成功起降,标志着中国航母的里程碑式突破。外媒分析称,这场战机与航母的“双剑合璧”意味着“中国的航母真正具备了战斗力”。9年之后,以舰载机为代表的中国航母战力有哪些提升呢?

  辽宁舰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2012年11月23日,戴明盟成为第一个驾驶歼-15在辽宁舰航母上成功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的飞行员,而在这一天共有5架次的起降飞行训练,5人全部顺利完成舰载机起降。在这此后的9年中,国产航母舰载机不断拓展实战技能,先后形成了夜间舰基起降、空中伙伴加受油和夜间空中伙伴加受油能力。军事专家李杰此前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辽宁舰航母舰载机实现了从昼间向夜间、从单机向编队、从技术向战术等多项突破,这意味着实战化能力的形成。特别是夜间起降技术的突破,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舰载机飞行员夜间起降技术的国家。

  《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2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航母舰载机这些年的各种训练测试全方位地探索了舰载机和航空母舰的组合模式。整个协同能力已经比较完善,现在可以说中国航母已经具备了完整的实战能力。

  王亚男称,具有实战能力意味着中国在海上机动作战方面取得了重大战力提升。因为过去在没有航母时,我们的战机只能从岸上或是岛礁的固定机场起飞,战机的作战范围是很容易被确定的。但航空母舰作为一个机动的打击群,可以实现海空作战的机动化。火力投送、兵力投送出现在哪里完全取决于国家的战略需要。拥有具备实战能力的航母舰载机编队使得我国在台海、东海、南海或其他事关国家安全的方向,都有了更好的维护力量。

  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歼-15、“鹘鹰”总设计师孙聪在回答记者有关下一代舰载机的相关提问时表示,应该在今年,大家就能看到下一代航母舰载机的好消息了。

  对于中国新一代航母舰载机的发展方向,王亚男分析称,相较于现在的歼-15,新一代舰载机有可能在航程以及载弹量上有所减少,但也会有其独特的优势,有可能会参考空军四代机的发展路线,具备隐形、高机动和网络信息能力。王亚男表示,未来海军航空兵的发展方向很有可能会超出我们的预想,目前已经有所表现,比如说无人化。新的舰载机有可能会成为海空作战的一个新的战术节点,利用航程比它更大的无人机作为伙伴僚机,实现有人机与无人机的匹配,共同组成以航母为核心的海空打击群。

  “所以说新一代舰载机的出现可能预示着未来中国航母将会出现新一代舰载机和新一代舰载无人机的组合。这种模式不仅我们在探索,西方国家也在探索,未来有人机与无人机会构成怎样的变量叠加,现在都说不清楚,但可以预测的是作战方式和作战效果都会有显著提升。”王亚男称。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