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头条新闻 > 详情

国防部: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再上一个大台阶

来源:国防部发布 | 2021-11-25 20:20:06

11月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 习主席在全军装备工作会议期间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提升国家战略能力特别是军事实力提供了坚实物质技术支撑;强调要加紧构建武器装备现代化管理体系,全面开创武器装备建设新局面,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请介绍近年来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取得的成绩及主要特点。

吴谦: “十三五”时期,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装备建设总体形态上, 淘汰一代装备、压减二代装备、批量列装三代以上装备,基本建成以三代为主体、四代为骨干的装备体系。传统地面作战、近岸防御装备数量适度压缩,远海防卫、远程打击等新型装备加速发展。在联合作战装备体系上, 陆上重、中、轻装备比例更加优化、整体推进建设,海上航母编队、两栖编队装备系列化发展,空中制空作战、电子对抗、运输投送等装备体系不断完善,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不断增强,基础信息网络覆盖国土。在骨干装备建设发展上, 15式新型轻型坦克、远程箱式火箭炮、直-20直升机列装部队,首艘国产航空母舰、075两栖攻击舰、055万吨驱逐舰下水入役,歼-20飞机、歼-16飞机、歼-10C飞机代次搭配、形成实战能力,东风-17导弹、东风-26导弹等批量装备。在装备建设管理体系上, 积极推进装备现代化管理体系建设,健全与新体制相适应的装备建设管理机制和工作模式,自主创新、自主可控、自主研制与开放交流相结合的装备发展格局正在构建。部队维修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全军装备发展建设和使用保障综合效益有效提升。

全军将深入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把握新时代武器装备建设历史方位,加快构建武器装备建设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再上一个大台阶。

15式轻型坦克

山东舰

歼-20飞机

歼-16飞机

东风-17导弹


编辑: 大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