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新闻 > 详情

超越日元!人民币成全球第四大活跃货币

来源:新华网 | 2022-01-23 09:40:36

 新华社上海1月22日电 《上海证券报》22日刊发文章《超越日元!人民币成全球第四大货币》。文章称,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间,外资累计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超过7000亿美元,年均增速34%。

  与此同时,人民币全球活跃度再上新台阶。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占比升至第四。这也是自2015年8月以来,人民币国际支付全球排名首次超越日元,跻身全球前四大活跃货币。

  2021年12月全球主要货币支付金额排名(郭晨凯制图)

  外资4年净增持境内债股超7000亿美元

  “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外资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逐渐成为资金跨境流入的重要渠道。”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月21日在国新办就2021年外汇收支数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王春英表示,在外资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方面,有三个特点比较突出:

  一是增长速度快。2017年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以来,2018年到2021年,外资累计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超过7000亿美元,年均增速34%。

  二是提升潜力大。当前,外资在我国股市和债市中的占比保持在3%至5%水平,与日本、韩国、巴西等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相比都比较低,未来提升潜力比较大。

  三是投资价值高。人民币资产与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资产价格、收益的相关度比较低,是国际投资组合分散风险非常好的选择。

  人民币六年来首次跻身全球前四大活跃货币

  来自SWIFT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在主要货币的支付金额排名中,美元、欧元、英镑分别以40.51%、36.65%、5.89%的占比位居前三位。日元占比降至2.58%,从此前的第四位下滑一位,降至第五。

  人民币上升一位,跻身全球前四大活跃货币。这也是人民币国际支付全球排名自2015年8月以来,首次超越日元。

  从比例来看,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由2021年11月的2.14%升至12月的2.7%;从金额来看,2021年12月,人民币支付金额较11月增加了34.6%,同期全球所有货币支付金额总体增加了6.44%。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记者表示,2021年12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占比进一步提升,与我国外贸活跃及人民币资产吸引外资持续流入的表现基本一致。

  “国内疫情防控态势向好,经济整体运行在合理区间,结构持续优化,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整体运行平稳,海外贸易各方对人民币作为结算支付工具的意愿不断增强。”周茂华说。

  人民币有望成为第三大储备货币

  人民币在支付领域活跃度不断提升的同时,其作为官方储备货币的地位也在不断巩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人民币在COFER中占比再度上升,创下2016年第四季度IMF报告该数据以来的新高。

  2021年第三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由2021年二季度的2.61%升至2.66%,位居全球第五位。这也是IMF自2016年开始公布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的最高水平。“近年来,全球外汇储备资产中,人民币占比也在稳步提升,反映全球央行对人民币资产青睐有加。”周茂华说。

  业内预计,人民币外汇储备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相应的,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也还有很大潜力。

  “2022年,尽管全球市场依然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但人民币债券市场仍将是全球投资者进行多元化投资时的有利选择。”德意志银行集团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认为,由于中美十年期国债的利差长期维持高位,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持有比例相对较低,且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全球投资者仍将持续加码人民币资产。

  这也将推动人民币在国际舞台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周茂华表示,从趋势看,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与中国经济体量、贸易量仍不匹配,相对于美元、欧元等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国内经济长期发展向好,人民币稳步推进国际化,国内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未来人民币在国际中支付、投资、储备作用不断增强。

  摩根士丹利研究部预测,贸易加权人民币可能长期保持波动中升值的趋势,预计到2030年,人民币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第三大储备货币。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杰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