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新闻 > 详情

台湾闹起“鸡蛋荒”,民进党当局“冻涨”被认为是“抢蛋之乱”根源

来源:环球网 | 2022-01-28 09:22:59

春节快到了,家家户户都在忙着采购年货,全台竟然闹起“鸡蛋荒”,超市货架上总是空空如也。有舆论评论说,台湾养4000多万只鸡,产蛋居然不够2300万人吃,还频频缺蛋,“实在太神奇了”。

据台湾《中国时报》27日报道,台湾每天的鸡蛋需求量大约在2200万个,但目前仅能供应1800多万个,每天有三四百万的缺口。民众只能在寒冷的天气下四处找蛋买,26日,北农严选门市早上7时营业,出现排队买鸡蛋潮,某特定品牌才上架5分钟,百来箱4斤装的鸡蛋就宣告售罄。27日,北农严选门市供应120箱,结果也是迅速被抢购一空。有餐饮业者在社群网站上抱怨,现在有钱也买不到鸡蛋,立刻引发200多个餐饮同业回应。还有不少家庭主妇无奈地表示,一周连跑三次到超巿买鸡蛋都扑了空。在抢购潮下,蛋价从疫情前的每斤23元(新台币,下同)已涨到35元,涨幅近五成;如果加上运费、耗损等,根据养鸡协会的鸡蛋产地交易行情表,目前岛内蛋价已来到每斤44元。

针对“鸡蛋荒”,台“农委会”27日宣布除蛋加工厂暂时停工及“南蛋北送”外,还将紧急从澳大利亚和美国进口鸡蛋。“农委会副主委”黄金城直言,预计蛋源要到清明节才会稳定。联合新闻网27日称,近年岛内频繁爆发“缺蛋危机”,且缺蛋时间拉长,一缺都至少4个月至半年,上一次是在2019年,当时“农委会”为应对缺蛋荒,从美国和日本进口了140万个鸡蛋。

岛内鸡蛋主要供应来源包括大成、卜蜂和福寿等公司。业者分析认为,这波岛内“鸡蛋荒”有几大主因:一是台湾前阵子发生禽流感,造成不少鸡折损;二是最近天气忽冷忽热,鸡的死亡率较高、产蛋率下降,导致蛋量供应不足;三是国际原物料价格飙涨三成左右,鸡农成本压力大增,若要维持原有供应量,必须淘汰一些产量较少的老母鸡,改养小鸡,但小鸡长大到能够下蛋需要一段时间,以至于青黄不接。此外,民进党当局不分青红皂白“冻涨”,被认为是引爆“抢蛋之乱”的根源。“中广”董事长赵少康称,当局为了营造“物价平稳、施政有成”的形象,没有拟定完整策略就要求鸡蛋价格冻涨,不但把蛋农的利润都吃光了,甚至还要贴老本,结果赔本生意没人做,最终导致全台鸡蛋大缺货。他批评“冻涨令”是“又要鸡生蛋,又要鸡不吃饲料”,用违反市场机制的手段强硬介入又没有配套措施,“年后行政院一松手,物价必定出现报复性调涨,人民的日子要更苦了!”农经公司称,半年前疫情再起,为应付当局“冻涨”政策,蛋农只好让本该淘汰的老母鸡硬撑,因为小鸡还要喂养几个月才能加入产蛋行列,现在“世代交替”出现断层,老母鸡产蛋效率差、小鸡还在培育阶段,加上气温降低对原本已下滑的鸡蛋产量更是雪上加霜。有学者直言,如果疫病信息封闭、蛋鸡数据失准、防疫人员不足等系统性问题没有解决,缺蛋状况将一再发生。

赵少康资料图(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联合新闻网27日评论称,去年年底“四大公投”,“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捍卫美国莱猪,现在又为日本核食品引路,但对最基本的菜篮子民生工程却是能混就混,“顾莱猪、顾核食之外,陈吉仲什么时候管过蛋鸡下不下蛋?”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王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