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新闻 > 详情

[台海点兵·一周军事观察]期待台军“保台谋独”,台当局打错算盘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1-28 16:10:20

美军战机坠海,秀肌肉反变肌肉拉伤

24日,美国海军一架F-35C战机在“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甲板上降落时发生事故,飞行员跳伞逃生,飞机坠入南海,秀肌肉反变肌肉拉伤。袁周认为,此次事故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长时间海外部署造成官兵麻痹松懈是F35失事的主观原因。“卡尔·文森”号去年8 月 2 日就离开母港圣地亚哥开始了最新的部署行动,至今都没有得到休整,航母上的美军官兵们心生疲倦,麻痹懈怠也就在所难免。

其次,装备保养不善可能是故障频出的客观原因。据美媒爆料,美军F35的妥善率只有不到36%,有一半以上的战机无法做到随时起飞投入战斗。舰载型的F35C还要面对严重的带盐海雾侵袭,保养任务更为繁重,这样的情况也就更为严重。

第三,训练不足则是出现事故的重要因素。美军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于去年夏天才首次部署了F-35C 战机,舰载机和航母之间还缺乏磨合。

此外,搅局南海,惹是生非造成美军心理紧张也是事故频发的重要因素。

持续“拱火”乌克兰危机,美国战略意图何在?

近期,美国不断渲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紧张氛围。袁周认为,美国持续“拱火”乌克兰危机,有以下几个步骤和战略意图:

首先,开始撤出在乌人员,制造紧张氛围。众所周知,美国做出撤走外交官与撤侨之举,意味着所在国的外交关系破裂,或者是所在国局势动荡,可能会危及美外交官安全。因此,美国此番撤侨,是有意暗示当前局势的紧张程度,表明俄乌关系有可能恶化、双方发生冲突的风险在增加。

其次,不断向乌克兰运军火,鼓动乌克兰和俄罗斯对抗。自2014年以来,美国向基辅提供了超过2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以及大量的武器装备。虽说拜登讲了实话,即美国不会为乌克兰牺牲自己的利益,但也不会轻易放弃乌克兰这枚遏制俄罗斯的战略棋子。

其三,开始联合盟友以军事行动向俄罗斯施压。一方面美西方加强了对俄罗斯方向的军事部署。与此同时,俄罗斯也针锋相对地在地中海和黑海加大了军事部署上的调整,并同样以大规模军事演习作为回应。由此可见,美西方和俄罗斯围绕乌克兰问题的争斗会持续下去。

期待台军“保台谋独”,台当局打错算盘

本周台军有四条新闻值得我们关注,分别是台当局第3次为自造8艘潜艇计划编列预算;台媒曝台湾自研狙击枪射击精度不足,性能测试不合格;台军一架幻影战机降落时冒烟;台军坦克街头演练撞到路边轿车。

前两则新闻都和台当局谋划的武器自造计划有关。

一直以来,潜艇一直就是台武器自造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根据台军方消息,潜艇自造计划的第1艘原型舰预计已提前在2023年9月下水,此外,民进党当局已决定建造第2至第8艘自产潜艇,并将为此再次编列“特别预算”。

与此同时,台当局的另一个自造武器项目却出了问题。台湾《联合报》23日称,台湾陆海空军及“宪兵”都编列预算向“军备局”生产制造中心205厂采购自造“轻重型狙击枪”。然而号称刚完成研发的“轻型狙击枪”,经台陆军进行交装前的验收作业,被判定射击精度不足,性能测试不合格,“全案蒙上阴影”。难怪台湾民众把这两个新闻联系起来,嘲讽台当局“如今连枪都造不好,还说什么潜艇”。

后两则新闻和台湾地区军队的训练有关。据台湾《联合报》23日报道,台空军台东志航基地传出一架幻影战机在3日降落时机体冒烟。而此前台陆军“兰阳指挥部”一辆M-60A3坦克,1月17日下午在宜兰街头执行战备演练时,不慎碰撞到停在路边的小轿车,造成该车车尾损坏,车主网上发文称,“买个咖啡出来,车子就被坦克撞了……”对此,有岛内网友吐槽,台军坦克兵“技术太烂”。由此可见,台军训练水平的确不敢恭维,民进党当局期望这样的军队来实现其所谓“保台谋独”的阴谋,恐怕只能是打错了算盘,痴心妄想。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王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