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两会说两岸 > 详情

两会看两岸:乡村振兴是台胞登陆的新沃土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3-09 09:11:35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7日消息(记者黄夏蕾、郑颖)“有时候可能省里希望我们可以做更多有台湾元素的规划,但是受限于当地的现实状况,有些村民可能没法理解我们给他们设计的一些规划。”台湾建筑设计师谢馥仰在大陆从事乡建乡创五年多了,这些年,“沟通理念”“寻求认同”是他最常面对的困难。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积极推进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的提案》。其中就提及要“提高地区协管水平,畅通各方沟通渠道”。提案建议,以现有全国“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为试点,参照广东“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模式,加强省-市-县-乡镇四级联动,为政策落实到位提供保障。

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看来,台胞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是有天然条件和优势的。“大陆最早跟台湾的合作就是从农业开始,台湾产业和大陆产业的互补,会给台湾同胞更大的发展机遇。”他以海南为例说明,台湾的种苗育种、管理种植能力强,但缺土地。相反海南有大面积土地,又地处大陆唯一的热带地区,所以台湾的很多热带水果都能在海南发扬光大。

除了传统农业,大陆互联网发展新业态“直播电商带货”,也为台胞参与乡村振兴开拓了新思路。台湾青年黄柏翔是一位长期从事两岸新农业融合领域的研究者,他认为,“数字基础设施和互联网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正扎根乡村、将能为两岸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谢馥仰还认为,乡村振兴衍生出来的非常多产业跟台湾是相关的。“首先我觉得是文创产业,因为乡村振兴其实需要用到很多文创相关的理念。再就是休闲文旅观光产业,这也是台湾相对做得比较好的,也可以帮助到很多乡村振兴项目。”

不论是传统农业、直播带货,还是乡建改造,台胞在大陆参与乡村振兴的领域是广泛的,空间是巨大的。也正是为了让更多台胞台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农林22条措施”)在2021年应运而生。

台湾青年周宏宇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办公室运营负责人,他认为,“‘农林22条措施’将台胞纳入同等待遇,让台胞有依据参与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当中,解决地方上原有政策缺少适用性的问题,也明确了相关产业的需求方向。”

“政策都是好政策,关键是要让更多台湾同胞了解到这些政策。”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委员李大壮表示,要招揽台湾相关方面人才过来,就要普及大陆的惠台政策,尤其要深入岛内宣讲。

好政策更要宣讲和落地,谢馥仰对此深有感触。“其实很多台湾青年不一定真的很了解大陆,有很多好山好水的地方,有很好的舞台让台湾青年发挥。所以可以多做这方面的宣传,不管是影片也好,图片也好,我觉得是可以有很大帮助的。”谢馥仰说。

2021年是大陆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近年来,许多像谢馥仰一样的台湾同胞都积极参与到大陆乡村振兴事业。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也不断收获着来自《乡村振兴法》“农林22条”等政策支持。谢馥仰说,“我自己就在这几年深刻地感觉到大陆不同地方的风土民情,还有无限广阔的机遇空间,所以我觉得乡村振兴可以让台湾青年更了解这块土地。”

了解了这块土地,自然会热爱这块土地。厦门大学台研院两岸所副所长唐桦表示,“台青参与到大陆的发展建设过程当中,能够让他们对于大陆有更强的责任感,也会对大陆有更大的认同。”


编辑: 夏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