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速递 > 详情

中国这项试验“五连胜”,意义重大!

来源:新华网 | 2022-06-21 09:30:21


  据中国国防部消息,2022年6月19日晚,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自2010年1月11日“首秀”以来,中国分别在2013年1月、2018年2月和2021年2月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在历次官方披露的消息中,每次试验都“达到了预期目的”。19日的这次试验,是中国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的“五连胜”。

  中段反导拦截技术目前仅有少数国家掌握,所要对付的主要是敌方的中远程弹道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这也是目前数量最多的一种核武器投掷工具,围绕它们而来的国际博弈,往往影响巨大,有时甚至会直接导致国际格局的重要变化。

  在中段飞行阶段,中远程弹道导弹的战斗部已经和助推级分离,加上分导式多弹头和诱饵等提升突防效率的措施,实现有效拦截的难度可想而知。为了实现有效的中段拦截,包括卫星和雷达在内的各种预警手段要能及时探测到敌导弹发射的迹象,并对其飞行进行稳定持续跟踪,同时还要能够及时甄别敌方的假弹头,以便动能拦截器进行准确杀伤。曾有专家表示,在技术上,进行中段反导拦截就像在数千公里外用子弹去打掉另外一发子弹一样困难。因此,“五连胜”的实现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从中国第一次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2年时间。在此期间,许多国家在发展自己的中远程弹道导弹方面动作频频,在某些地区甚至出现了“导弹竞赛”和“高超音速竞赛”的势头。此外,这类武器在实现更高打击精度、提升突防效能、增强投掷能力方面取得了不小进步。特别是与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结合,客观上让中远程弹道导弹变得更难对付。

  当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中国的中段反导拦截系统肯定也会根据现实威胁,依托技术积累和进步,不断进行迭代升级。所以完全有理由相信,在经过了12年的发展后,中国“陆基中段反导之盾”的整个装备体系都有了长足进步,不仅能克制仅具有简单突防能力的中远程弹道导弹,或许还能够有效应对包括高超音速飞行器在内的各种新威胁。

  在中国国防部发布的消息中,点明了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这与以美国为代表的某些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些国家在国际军控领域肆意“毁约退群”,严重损害了国际战略平衡和互信,同时还在发展包括新一代洲际导弹在内的核武器运载工具方面动作频频,甚至还企图在别国部署中程导弹,并且将“萨德”“陆基宙斯盾”等反导系统前推到别人家门口部署,驱使他人为己方地缘政治算盘火中取栗。其险恶用意昭然若揭。

  因此,在维护区域和世界秩序稳定方面,中国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的“五连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它充分证明了中国在该领域技术积累深厚扎实、装备体系完备可靠,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战化水平。这对那些肆意挥舞“核大棒”,意图进行“核冒险”的势力来说,无疑是非常有效的遏制。

  此外,有分析人士注意到,中国在公布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的相关消息时,非常及时和快速。相关消息有时甚至赶在试验当天连夜发布。这种透明坦诚的态度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是对美西方指责中国国防“不透明”的有力回击。

  就在此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的两天前,中国海军首艘弹射型航母福建舰正式下水。这两个“大动作”在时间上的巧合令许多网民遐想。我们虽然无从得知这种巧合是不是有意为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航母是矛,那中段反导就是盾。有这两样“重器”在手,证明我们拥有的体系正变得更加完备和强大,所以在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挑战时,也会更加从容。而这两项国防科技领域的重大成就,依靠的是我们自己的力量。毫无疑问,这是值得中国人骄傲的一件事情。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