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速递 > 详情

中美防长举行会谈:推动两军关系重回正轨的一次战略沟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11-23 10:04:40

22日,正在柬埔寨出席第九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了会谈。这是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后,两国防长的首次面对面交流。

  本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晤,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一位长期研究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专家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中美两国元首此次会晤达成重要共识,责成两国工作团队及时跟进和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采取切实行动,推动中美关系重返稳定发展轨道。“脱钩”“遏制”“对抗”绝不符合中美任何一方利益。

  中美关系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便是很多领域的沟通渠道基本处于停滞或中断状态。外界注意到,在两国元首这次“深入坦诚和建设性的”会晤后,中美双方在经贸等领域的对话很快重启。

  例如,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6日会见美国财长耶伦,就相关经济金融问题进行了广泛、建设性的交流;同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艾伦及其率领的美企业代表团;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18日在泰国曼谷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应约会见美国贸易代表戴琪。

  此次两国防长对面而谈,是中美双方在防务安全领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一次战略沟通。

  在今年6月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魏凤和与奥斯汀曾有一次会谈。受访专家认为,与那次“香会”上的交流相比,此次两国防长的对话内容更加务实。一个重要体现便是双方都认为,两军应加强危机管控,努力维护地区的安全稳定。

  “双方都不愿意看到中美走向冲突对抗,尤其是军事上这种剑拔弩张越来越明显。”这位专家表示,在达成防止冲突对抗的共识后,中美两军或将在工作层面进一步开展沟通交流,前提是“如果这个趋势中间没有再出现任何曲折反复的话”。

  专家指出,美方应将有关承诺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正如魏凤和在22日的会谈中所说,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责任在美方不在中方。中方重视发展两国两军关系,但美方必须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希望美方说到做到、信守承诺,把两国元首共识真正落到实处,采取理智务实对华政策,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受访专家告诉中新社记者,中美关系出现困局的始作俑者是美方,许多问题都是由美方挑起,且践踏了中方的核心利益,这是中方绝对不能答应的。“如果美方在这方面有所收敛,中美关系才有可能重回正轨。”(完)


编辑: 安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