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快评 > 详情

在沪台生陈思默:不负青春韶华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5-20 15:05:08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5月18日消息(记者 张笛)‍‍陈思默来自台湾新竹,成长于武汉,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的大一学生。自3月底以来,陈思默在学校完成日常学业的同时,也作为院系学生负责人协助驻楼老师们开展一系列工作,还参与了“艺起战‘疫’”诗朗诵、“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不负青春韶华的大学生风采。

2021年国庆陈思默在浦东打卡(陈思默供图)

上海爆发疫情以来,2500多万上海居民谱写了风格迥异的乐曲,有的激昂、有的温暖、有的恬淡、有的无奈、有的伤痛……如果陈思默的生活也是一首曲子,那一定是曲有着温暖和坚定力量的青春圆舞曲。

有人说,封控禁锢了我们的身心。但是,对于陈思默而言,即便宅在宿舍,也能发现美好,收获满足。“有一段时间我们不能走出宿舍楼,学校会免费为我们提供一日三餐,每份套餐里蔬菜和肉分量很足,特定需求的同学会收到定制的清真餐,大家都吃得很饱。物资充足的时候每餐还搭配牛奶和水果。”谈起这段隔离在宿舍的日子,陈思默感恩于学校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学校还给我们免费发放口罩、药品、牙膏、卫生纸、酒精湿巾等生活用品,甚至还有零食和女性卫生用品。”陈思默明白,每一份物资背后,不仅有老师们的付出,还有志愿者们的协助,以及社会各界和校友们的关心。因此,很多同学都骄傲地晒出学校发的物资,这些图片也为这段特殊的经历留下记忆。

上外学子的感谢方式(陈思默供图)

封控期间,作为班长的陈思默也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协助驻楼老师开展信息沟通、发放盒饭和抗原试剂盒等物资、收查核酸检测结果、统计在寝率等一系列的工作。陈思默说,这些工作需要她尽可能“随叫随到”,并让她学会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我让每个寝室长帮我搜集信息,这样我的工作量就减小到原先的四分之一,收集速度也会快很多。”

陈思默作为志愿者统计信息(陈思默供图)

除了时刻在线的志愿者工作外,陈思默还挤出时间参加了第27届“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并取得了复赛一等奖的好成绩。“通知我参加复赛时,我们在宿舍隔离。为了准备比赛,我跟同学借英语词典、跟宿管阿姨借了间闲置房间,就在宿舍楼里在线完成了比赛。”

在线完成英语演讲比赛(陈思默供图)

截至今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全部师生核酸检测结果正常,没有一例阳性感染者。随着疫情好转,学校调整了防控等级:学生们可以去食堂买饭,也能到教学楼自习;在物资采购方面,学生们可以根据各自需求提交购物清单,由学校超市供货至每个宿舍楼;符合返乡条件的学生也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紧闭的校门锁不住春意盎然,肆虐的疫情隔不开心心相连。陈思默作为上外主持人团成员参与到了以“艺起战疫”为主题的诗朗诵《在春日与你对视》中,用自己的声音和同学们一起加油打气。

诗朗诵《在春日与你对视》(视频来自上外艺术教育)

与此同时,陈思默也参与到了更多活动中:塞万提斯节“戏剧之夜”线上主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地区决赛……

春日不迟,相逢会有时。5月,陈思默走在校园的林荫道上,看着蝴蝶翻飞,听着鸟鸣虫叫,充满了对盛夏的期盼。

陈思默以西班牙语主播出镜上外有线电视台《双语半月刊》(视频来自上外有线电视台)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