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观察 > 详情

美媒推演十万俄军“入侵”乌克兰,俄方:有人在煽风点火

来源:新华网 | 2021-11-23 11:03:51


  俄罗斯今冬将对乌克兰展开军事行动?美国多家媒体近日援引情报部门的消息称,“随着天气变冷,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潜在攻击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彭博社22日的一篇独家报道甚至推演了明年初俄发动攻击的兵力、三条进军路线等,并称美方已将有关情报传递给一些北约成员国。今年春天,俄罗斯在俄乌边界陈兵10万让西方大受震动,这次西方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附近进行的“不寻常”军事活动忧心忡忡。局势真的这般危急?实际上,莫斯科对这些言论一向嗤之以鼻,多次驳斥,21日,俄总统新闻秘书用“歇斯底里”抨击美国。22日,俄情报部门称,有关消息“是美国国务院一手编造出来的”。

  “这件歇斯底里的事情是有人在煽风点火”

  据彭博社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美国与欧洲盟友分享了包括地图在内的情报。“这些情报显示,俄罗斯正在扩充军队和炮兵部队。如果俄总统普京决定‘入侵’,他们将从多个地点迅速、大规模攻入乌克兰。”

  报道称,这一情报在过去一周已传递给一些北约成员国,美欧也在进行越来越疯狂的外交努力,包括欧洲领导人直接与普京接触,以阻止莫斯科的任何“入侵”行动。根据评估,俄罗斯可能正在权衡明年初“入侵”。

  有关信息描绘了这样一个场景:俄军从克里米亚、俄罗斯边境及白俄罗斯出兵,动员大约100个“营战术群”,即约10万兵力部署在地形崎岖和严寒条件下的大片领土,并为可能的长期占领做准备。两名消息人士说,约一半“营战术群”已经就位。

  “(莫斯科)一再驳斥有关俄‘入侵’计划的任何说法,这篇报道是针对俄罗斯的一系列指控中的最新一个。”俄卫星通讯社22日称。报道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1日抨击这些没有根据的指控,表示“这件歇斯底里的事情是有人在煽风点火”。“有些国家远隔重洋派武装部队到他国境内,然后指控我们在自家领土有不寻常的军事活动,这就是美国。”

  此前一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非洲表达了“担忧”。布林肯拒绝评论是否认为普京的目标是夺取乌克兰领土,但他说,“我们不知道普京总统的意图是什么,不过我们很清楚以前发生过什么”“我们知道这套剧本,即假借乌克兰或他国一些并非真实的挑衅,实施俄罗斯一直以来的计划”。

  前不久,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敦促俄对军事活动保持透明,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1日回应说,北约指责俄罗斯时,却在爱沙尼亚举行军演。“在五角大楼的军事游戏中,爱沙尼亚就是北约在我国边境附近设立的前进基地……北约秘书长是否认为此类行动是透明、可预见和非侵略性的?如果在他看来一切正常,那他为何对俄罗斯内部的演习感到忧虑?”

  “入侵”取决于天气?

  “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关于(俄)集结军队的报道增多。”美国《福布斯》网站对最近的“关键事实”进行了总结:俄军据报在乌边境附近集结,靠近俄支持的分裂武装控制地区;美已与盟国分享俄可能“入侵”的信息;《纽约时报》称美国正在认真对待,不认为(俄)是虚张声势;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莫斯科“以后苏联时代前所未有的规模召集数万预备役人员”……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根据美国的情报,随着天气变冷,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潜在攻击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莫斯科为何选择一年中白天最短、最冷的几个月,这一点尚不清楚。“‘入侵’取决于天气,可能在几周内发生,除非西方国家干预。”

  “如果天气变冷,我们发动入侵,如果突然变暖,我们会逃跑,对吧?”《莫斯科晚报》22日援引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贾巴罗夫的话称,“俄罗斯不打算入侵外国领土。但如果发生来自其他国家的侵略,我们的国家将保护公民的权利。如果俄罗斯人遭到袭击,在顿巴斯地区约有50万俄罗斯族人,我们会采取足够的措施来保护他们。”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乌克兰最初拒绝认可美媒关于俄军集结的报道,但现在改变了态度。乌国防情报局局长布达诺夫21日称,俄罗斯正准备在1月底或2月初攻击乌克兰。乌军方绘制了一幅地图,显示俄在“短期内”可从各个方向入侵乌克兰,包括借道白俄罗斯。“乌克兰和美国的情报在俄攻击时间上几乎一致。”布达诺夫对美国《军队时报》说,俄在乌边境附近集结超过9.2万名士兵。

  让事情复杂的还有波兰和白俄罗斯边界的难民危机。波总理莫拉维茨基21日警告说,这场危机可能是“更糟糕局面”的前奏,他还认为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可能会尝试利用阿富汗局势让当下的难民危机持续下去。欧盟指责白俄罗斯从中东空运数千人,然后促使他们越境进入波兰等国。

  据路透社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2日表示,希望欧盟收下被困边境的2000名难民,白正在等待答复。对于波兰扬言关闭铁路交通,卢卡申科警告说,这种情况下,铁路交通可能改道穿过乌克兰东部冲突区。

  美国国务院“一手编造”?

  “俄再度集结军队让美国官员不知所措,拜登政府的反应模糊不清。”据美联社报道,一些共和党议员敦促加强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但这被认为可能会刺激莫斯科,到头来只会增加乌克兰的危险,并引发欧洲能源危机。美国应对“软弱”也有风险,可能会鼓励莫斯科采取更激进的行动。

  文章称,尽管美官员认为“入侵”并非迫在眉睫,但莫斯科加大了对乌克兰独立的否定力度。 克里姆林宫7月发表一篇长文称,俄乌是“一个民族”,“乌克兰的真正主权只有在与俄罗斯合作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这被认为是俄罗斯可能“动手”的原因之一。彭博社分析称,普京历来奉行“边缘”政策,今春在边境的军事集结无果而终。对他来说,自2014年“收复”克里米亚以来,乌克兰仍是未完成的任务。他认为乌克兰是俄罗斯的一部分,并对乌克兰与西方接近感到愤怒,尤其是乌克兰与北约开始军事接触。普京说他不希望战争,但最近一次演讲中他表示其目标是“尽可能长时间地让美国及其盟友处于紧张状态,这样就不会有人想在我们的西部边境引发不必要的冲突”。

  美国《外交》杂志称,当前俄罗斯宏观经济状况稳定,还牢牢控制着欧洲能源市场。随着莫斯科越来越自信,华盛顿将注意力和资源转移到与中国竞争上,普京可能会认为,乌克兰现在是美国的“外围”利益。

  但在莫斯科看来,西方针对俄罗斯发动一轮又一轮宣传攻势。22日,俄联邦对外情报局表示,根据收到的情报,美国国务院通过外交渠道向盟友和合作伙伴传达了其一手编造的俄方集结军力准备“入侵”乌克兰的消息。“美国人描述了一个可怕场景,俄军将开始对乌克兰城市发动大规模坦克进攻,他们声称自己手中握有某些有关俄方计划的可靠情报。”

  同日,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正在密切关注西方如何帮助基辅打造其部队。乌克兰在顿巴斯地区的挑衅增多。他说,俄罗斯正在记录来自西方的信息活动,“我们看到正在进行的有针对性的宣传。彭博社从事这样的宣传,一些美国报纸也参与其中”。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