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观察 > 详情

新一轮世界军事科技革命风起云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01-27 09:52:42

俄军“匕首”高超声速武器系统在北极顺利完成测试、美国海军开始在约旦附近海域测试无人帆船……岁末年初,美俄等军事大国在新型武器装备研发领域动作频频。稍加梳理不难发现,近年来,随着全球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大量尖端技术被运用到军事领域,新一轮世界军事科技革命风起云涌,战争形态正在悄然改变。

  高超声速武器发展迅速

  高超声速武器主要是指以高超声速飞行技术为基础、飞行速度超过5倍声速的武器,包括导弹、轰炸机、侦察机等。这种以快见长的新型武器,被诸多军事专家认为将从一定程度上改变未来战争模式。近年来,美俄等世界军事大国在高超声速武器领域展开激烈角逐,启动了多个高超声速武器研发项目,一些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俄罗斯在高超声速武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苏联就开始研制代号为“X-90”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目前,俄罗斯拥有的高超声速导弹主要包括3种,分别为“锆石”“匕首”和“先锋”。其中,“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的速度高达10马赫,由米格-31战机挂载发射,能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是俄军最先投入使用的高超声速武器。“先锋”高超声速洲际导弹速度超过20马赫,足以轻易穿透对手精心构筑的防空反导网。2019年底,俄军首个陆基“先锋”导弹团加入战斗值班。“锆石”是俄罗斯首款海基高超声速巡航导弹,于2020年10月试射成功,飞行速度可达9马赫,可从战舰或潜艇上发射。

  美国同样十分看重高超声速武器。目前,美军各军种在研高超声速武器项目中,主要包括海军的“常规快速打击”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陆军的“远程高超声速武器”、空军的AGM-183“空射快速响应武器”和“高超声速攻击巡航导弹”等。不过,美军高超声速武器的发展之路并不顺利。2021年,美空军对新型高超声速导弹进行了3次试射,均以失败告终。

  此外,日本、韩国、印度等国亦有各自的高超声速武器发展计划与项目。可以预见,在高超声速武器研发领域,各国激烈竞争的态势将愈发明显。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广泛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军事变革的核心技术之一。近年来,为抢占军事科技制高点,各主要国家在把人工智能研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同时,也在不断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

  美国是最早研发人工智能技术并将其运用于军事领域的国家。目前,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启动了“下一代人工智能”项目,主要内容包括:促进国防部关键业务流程自动化的技术更新,提高人工智能系统的适应性和可靠性,增强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安全性和灵活性,创新下一代人工智能的算法和应用。同时,美军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纳入国防部信息化计划。据报道,美海军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因采用机器学习算法等技术,已具备对抗敌方未知雷达的能力。

  俄罗斯军用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历了实战检验。在协助叙利亚政府军打击反政府武装的战斗中,俄军就使用了战斗机器人、无人机和自动化指挥系统等。目前,俄罗斯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陆战机器人包括“平台-M”“阿尔戈”等型号,可执行巡逻、侦察、排雷、近距离火力支援等任务。此外,俄军还研发了外形类似军犬、能够快速奔跑的机器人,用于担负向火线运送弹药给养等任务。

  英国、德国、以色列等国也纷纷将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作为国防建设的重点。英国宣称已经研制出一种名为“智人”的军用机器人。德国的“台风”战机已成功实现与遥控载具的相互联通。以色列军方正在进行智能坦克的研发,该型坦克可实现自主规划任务、自动驾驶、自动使用武器。

  无人作战武器方兴未艾

  当今时代,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迅猛发展,战争形态正加速向智能化演变。为了打赢未来战争,各大国纷纷加速发展无人作战武器,积极探索人机协同战法。

  按照俄罗斯国防部的计划,俄军正在组建首支由攻击型机器人组成的无人作战部队。该部队包括5套“天王星-9”机器人系统和20辆无人战车。“天王星-9”是一款多功能战斗平台,装备有2A72型30毫米自动火炮、7.62毫米机枪、反坦克导弹等武器。目前,俄罗斯陆军、海军和空军都列装了无人作战平台。俄陆军每个师旅级单位均编有无人机连,俄北方舰队编有无人机团。

  美国陆军各级作战单位大都编有无人机分队。美海军正在实施“幽灵舰队”计划,准备打造一支包括10艘无人舰艇的部队。目前,美海军已经完成“流浪者”号和“游骑兵”号两艘无人舰艇的双艇测试。这两艘舰艇将加装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或Mk57先进垂直发射系统。根据美海军今年1月初发布的一份指导文件,中大型无人水面作战舰艇及其编队将是他们今后发展的重点。

  法国、英国等国也都努力在无人作战武器研发领域寻求突破。英国国防部计划于2025年开始制造第一架无人战机。该战机配备导弹和电子战装备,将成为英国首款能够击落敌方飞机、抵御地空导弹威胁的无人战机。英国国防部宣称,这款无人战机能够发现并躲避敌人的防空系统,即便是在遭到网络攻击的情况下,也可持续执行任务。

  (作者:吴敏文 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编辑: 王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