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问礼闽都”台湾青年中华礼乐闽都研学营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7-25 21:07:46

研学营祭孔典礼展示

研学营结业谢师典礼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7月25日福州消息(记者 黄夏蕾)7月25日,“问礼闽都”台湾青年中华礼乐闽都研学营主题活动结业谢师典礼在福州文庙举行,42位两岸青年经过四天研学之旅的“沉浸式”学习顺利拿到结业证书。

为更好的推广和传播中华文化,以中华文化为依托加强闽台文化交流,7月22日下午,由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办的“问礼闽都”台湾青年中华礼乐闽都研学营主题活动正式启幕,10位大陆青年与32位台湾青年云集福州,共同踏上学习中华传统礼乐文化的研学之旅。研学活动融合了中华传统礼乐研习、中华传统礼仪体验与展示以及主题游学活动。

据介绍,四天时间里,台湾青年们从中华传统礼仪体系和形体礼仪动作,到华夏汉服知识和各种传统礼仪学习,再到中华雅乐研习和传统礼仪实操,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增进了台湾青年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台湾青年的文化认同感,更进一步将中华文化精华传递到宝岛台湾。同时在研学营期间,主办方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台湾青年,参与到了对中华传统礼乐文化的学习中。

此外,通过了实操考核的台湾青年还获得了福建省人社厅认证的“汉服汉礼典仪官”培训证书,为他们开启了一扇通往中华传统文化相关职业的大门。

研学营学员手拿培训证书合影留念

作为主办方的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秘书长许家宝表示,本次研学营紧密围绕“实践”的主题,从传承千年的中华传统成人礼、婚礼、祭祀礼等礼仪文化的学习入手,“沉浸式”地带领台湾青年深入了解中华礼乐文化之美,实践了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作为“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的职责,也促进了两岸青年心灵契合。

来自台湾台北的朱天奇一直以来就对中华文化感兴趣,日前正在准备一场朗诵比赛的他巧好需要汉服文化方面的培训,得知有此类研学营活动他立马就报名参加了,“很多礼仪以前在古文中学过,但身体力行才能更深地体会到其中蕴含的中华文化与精神”,朱天奇说。

“通过一系列的礼仪学习,我感受到了庄严的中华文化气氛,儒家的仪式能够引起共鸣,产生一种归属感,而这种归属感让我内心很宁静安详。”闽南师范大学任教的台籍教师黄泊凯第一次参加此类活动,参加完活动的他感触颇深,他认为对于两岸青年来说,用传统文化的仪式感去唤醒归属感很有必要。

除了传统礼仪学习,研学营期间,台湾青年们踏访了福州的各处历史文化遗迹。期间,还在上下杭陈文龙纪念馆共同祭奠了两岸同奉的民族英雄陈文龙。通过文脉寻根游学,在福州历史文化遗迹中体会两岸文脉同源。


编辑: 怀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