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美军上将:美中永远不要开战 成色有多少?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9-16 20:33:43

13日,美军参联会副主席海顿(John E. Hyten)上将与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欧汉龙(Michael E. O’Hanlon)进行线上对话,海顿(John E. Hyten)上将13日确认,中国是当前美国军方聚焦的首要“进展最大的威胁”,但他强调,美国的目标应当是“永远不要与中国开战”。

为什么“永远不要与中国开战”?海顿给出的理由是:“因为那一天对这个星球和我们这些国家是可怕的一天,将摧毁世界,摧毁世界经济,对所有人都糟糕。我们必须确保我们不会走向那条道路。”所以,他相信,互相不开战是双方的共同目标,为此双方必须进行沟通对话。

为此,海顿还谈到担心所谓的“中国前所未有的核现代化”,这当然是为美军聚焦中国这一首要“进展最大的威胁”找理由,同时也是给美国和北约试图将中国拉进美俄核裁军谈判、削弱中国核力量找借口。

海顿希望“永远不要与中国开战”,应当是说了实话,也是真话。因为作为美军的二号人物、最高级别的职业军人,他对与中国开战的代价及后果,远比华盛顿那些只为选票和金钱服务的浑浑噩噩的政客要清醒得多。

事实上,“不与中国开战”,某种意义上也是现今华盛顿最高层的对华共识。无论是总统拜登本人,还是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其实都已说过类似的话,即与中国竞争甚至对抗,但要避免冲突。

这当然不是穷兵黩武的美国对中国突发好心的“恩赐”,而是中国自身的力量抑制了华盛顿政客们与中国开战的冲动。美国在阿富汗虽有过一时的军事胜利,但最终迎来的仍然是全面溃败,不得不狼狈撤军。而如果与中国开战,不仅会招致经济重创、政治失败,军事上也讨不到半点便宜。

所以,海顿的话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忠实贯彻了现今华盛顿决策层的政治共识。可见,华盛顿的将军们从来不是只懂的军事的“赳赳武夫”,他们更是一群极有“政治”头脑、“战略”智慧和“地缘”平衡的专家。

只是,台湾的民进党当局有这样的“政治觉悟”吗?他们听懂了、看清了、明白了吗?他们还在幻想台海有事美军必然“驰援”吗?恐怕是,如果他们谋“独”挑衅越过大陆的底线红线,届时招致的不仅是解放军的雷霆一击,想想越南时的西贡政府,再看看当下的阿富汗局势,想拖美军下水,门都没有!

当然,这只是说,如果台海生事,其局势演变应该会大致如此。但美国政府和美军都还不愿意承认这一点。它们还很纠结,既不想与中国开战,又不想放弃台湾这张骚扰遏制中国发展的牌。所以,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海顿又说,理解区域因这个问题会有紧张关系,从军事的角度来看,美国必须关注这一点,并做好准备以防万一。

说到底,这仍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所谓的“战略模糊”,企图通过所谓“双向遏制”,达到既避免与中国开战,又能继续握住台湾这张牌的目的。但面对中国必将统一的趋势,美国的这种“战略模糊”、平衡游戏,最终会难以为继。

客观的说,如果中美存在开战的可能,最大的风险还是在台湾问题。但美国的政策却是自相矛盾的。美国声称“不要与中国开战”,却又不断在台海拱火挑事,就像这次美台密谋台驻美机构“更名”一样,给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让他们认为美国支持他们谋“独”挑衅。这无疑增添了台海发生战事的可能,当然也就增添了美国卷入战事与中国开战的风险。

对这种风险,华盛顿的决策层不知道是不是抱着一种到时候再说的心态。如果是这样,那是极不负责任的。

如果美国真的希望“永远不要与中国开战”,那么就应当重视中方向美方明确的中美关系的三条底线,包括在台湾问题上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和美方的承诺,放弃打“台湾牌”的念头和做法,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再干涉阻挠中国的统一进程。

但现在看,美国还很难完全做到。一是在思想观念上,美国仍然是自视高人一等的国家,不愿意平等对待其他国家,视中国的崛起为对其霸权的挑战和威胁,必欲打压遏制而后快;二是美国国内政治深受军工利益集团的绑架,难以改变对外输出军火和战争的军事干涉主义的本性;三是现今美国国内的政治混乱及对华敌视氛围,能否有效防止极端“另类”掌权并制约其对华冒险冲动也是问题。

要美国改变这几点,一靠美国国内的进步力量推动自身的改革,二靠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进步力量的发展壮大,足以抑制美国对外滥用武力的冲动。但这将是一较长时期的过程。而在这之前,美国很难放弃对华打压遏制政策,也就不会放弃对台湾问题的干涉。因此,在这过程中即使美国主观上想避免中美开战,但客观上并未消除冲突的风险。

当然,这种风险不意味着“台独”的机会,而是台湾的灾难,更是“台独”的毁灭时刻。(海声)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夏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