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专家视点 > 详情

日本炒作中国军舰现身宫古岛 专家:转移国际舆论焦点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9-26 21:27:21

 日前,日本防卫省发布了一则有关中国军舰的最新动态,宣称日本海上自卫队于9月18日在宫古岛以东约130公里的海面上,发现一艘中国海军054A护卫舰在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北上航行,向东海方向前进。日本防卫省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一艘扫雷舰和一架P-3C反潜巡逻机进行了情报收集和警戒监视。

 军事专家韩旭东分析认为,日本在此时炒作中国海军的军事活动,其用意十分明显,那就是转移国际社会的视线,淡化国际社会对日本近期大规模军事演习的关注,在日本国内制造一个有利于发展军力的环境。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将从9月15日起至11月下旬为止,举行全国范围的“陆上自卫队演习”。这是日本2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演习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航空自卫队的10万余兵力以及驻日美军的舰艇也将加入。这次为期两个多月的大规模演习,引起了东亚地区及周边国家的关注和警惕。

 韩旭东指出,历史上的日本曾通过侵略战争的方式,给亚太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带来了难以挽回的伤害。日本此次举办起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必然引发国际社会特别是亚太地区国家的公愤。

 因此,日本企图通过炒作中国的军事活动,来转移地区和国际舆论焦点,弱化来自地区和国际上的压力,使日本发展军事实力的企图得逞。同时,通过炒作中国的威胁,还可以在国内制造一个有利于发展军力的环境,减少发展军力受到的来自国内的阻力,也可以制造舆论给美国看,使冲破《和平宪法》的约束能够实现,为可能的日本干预周边问题使用军力做舆论准备。

 韩旭东指出,中国与日本发展军事力量有着本质性的不同,这是显而易见的,也是日本的舆论炒作所无法左右的。

 韩旭东认为,日本发展军事实力是在顽固认定过去侵略战争没有错的情况下发展的,日本仍然设想要通过军事手段再次实现昔日的所谓辉煌与强大,并一直借助着美国称霸的需求大力发展军力,这对周边国家的威胁是难以想象的。

 而新中国自建国以来,就公开向世界宣布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发展军事实力是维护和平。对外公开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中国有实力,但没有称霸的企图,即便实力再强大,也不会对地区和世界构成威胁,这是国际社会所公认的。日本刻意炒作中国军事活动,不仅无法掩盖自身的野心,反而会更加暴露其贼喊捉贼的本质。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喜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