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美智库这份民调,坏心眼可不少!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0-18 20:41:07

日前,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公布一份民意调查。该民调宣称,台湾人对潜在冲突的担忧比一般认为的还要强烈,原因则指向解放军近期相关演训活动。该民调炒作“大陆军事威胁”,并怂恿民进党当局进一步武装台湾,包藏祸心。

资料图

该民调称,有57.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担心台海会爆发战争,且这种“恐惧”已无政党派别和年龄之分。另有近八成受访者认为大陆对台军事行动频率在过去6个月有所增加,该智库认为,“这也代表台湾人能够明显感受两岸关系的变化”。

且不论这几项数据能多大程度反应岛内民众对两岸关系现状的真实感受,其至少传达出两点信息。首先,台海局势有爆发战争的潜在威胁;其次,所谓威胁与解放军军事行动日益紧迫相关。该民调对这一现状的成因没有更多着墨,丝毫不提解放军为何将练兵场转移至台海。其拒绝深究倒是很容易理解,因为民进党及外部势力勾结挑衅,正是恶化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的根源所在。

值得玩味的是,报告称,当解放军军机通过台湾“防空识别区”时,岛内社会通常不会有很大反应,但民众确实注意到这些信息。事实上,所谓“防空识别区”与台湾本岛仍有相当距离,岛内民众之所以会“注意到”此类信息,一个重要原因是绿营媒体的持续炒作。近年来,绿媒几乎每日都会报道解放军军机活动,隔三差五还要拉上所谓专家学者、“立委”、议员,“看图编故事”,加码渲染危局,鼓噪“仇中”“反中”“抗中”。

但报告一方面认为台湾人“似乎比许多美国决策者更清楚,来自中国的军事压力持续增加”,但调查却显示,大多数受访者仍然认为,“现在还不是恐慌的时候”。这从侧面证明,民进党持续通过大喊“狼来了”进行政治动员,骗取选票,已使台湾各界对其“反中”烂戏,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免疫”和“疲劳”。

渲染危机只是手段,这份民调的“真实动机”则体现在另一极具针对性的提问。报告提到,当被问及对于民进党当局自身防卫能力有何看法时,受访者大多持悲观态度。35%的人认为台湾的防御能力不如以前,40%认为“没有变化”。报告认为,“台湾当局需要进一步努力说服台湾居民,相信他们的军队有能力保护他们”。至于如何说服?大家心知肚明,无非继续增加防务预算、继续跟美国采购武器。

布鲁金斯学会发表这份民调是因为关心台湾人民吗?恰恰相反,他们还是在围着美国利益转圈圈。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倾向,这些年来饱受学界诟病。有学者指出,该学会最终的哲学是实用主义,甚至可以没有道德观。

比如,学会鼓吹 “如何成为一个廉价的鹰派”,即如何在缩小防务预算的同时,进行足够有力的威慑;再如,学会反对国际制裁,不是出于担忧目标国人民受苦挨饿,而是担心会伤害美国公司的利益。该学会高层曾提出,美国不应因别国有童工现象而实施制裁,但当一国非法盗用WINDOWS95时,美国毫无疑问应进行制裁。

归根结底,外部势力打“台湾牌”,只是把台湾当作损害中华民族利益、干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他们决不会做赔本买卖,棋子随时可以变为弃子。以民进党当局为首的“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相互勾连,妄想依靠他们撑腰,出卖民族利益,图谋分裂祖国,绝不会有好下场。(大力)


编辑: 陈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