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有一种勒索叫美国“对台承诺”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1-14 20:28:15

日前,美国务卿布林肯被美国媒体问及台湾问题时称,美有承诺“确保台有能力自卫”。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对此敦促美方,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要给台海和平稳定带来进一步损害。

近年来,一些美国政客的名字越发频繁地出现在台海相关新闻议题中。这一现象很直观地反映出美方打“台湾牌”的频率在持续增加。布林肯近期重申所谓“对台承诺”,内容上并不新鲜,力度上也并无太大变化,属于典型的旧调重弹。

相比布林肯的答案,更值得关注的是他被问到的问题。在访谈中,主持人反复询问布林肯,如果两岸发生战争,美方是否会参与“防卫台湾”?是否会“出兵台海”?面对追问,布林肯始终未给出明确回复,并重申“美有承诺确保台有能力自卫”,将坚持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等论调。

布林肯对“是否出兵台湾”的回避态度,已充分证明民进党当局所幻想和鼓吹的美国出兵救援,完全是异想天开。美方一边高调炒作台海议题,一边又低调躲闪出兵问题,看起来很是尴尬,但这就是美国对台政策的真实面貌。

时至今日,美国相关涉台法案通过了“一箩筐”,但却没有一部正式文件要求美国出兵台海。更重要的是,即便“有法可依”,一旦美国在大陆统一过程中进行军事干预,势必引发中美两国巨大冲突。若两个有核国家之间发生战争,后果是无法想象的。

对美国政客而言,“台湾牌”只是他们攫取利益的生意,绝不是要为之拼命的核心利益。美方所谓“对台承诺”,等于直接告诉岛内“台独”分子,挑事我可以,但出了问题,你要“自卫”。

美方如何兑现“确保台有能力自卫”的承诺呢?最基本的层次就是“买买买”。上届美国政府已从民进党当局手中赚到了几千亿(新台币,下同)的军购费用;这一届美国政府自然不甘落后。仅2022年度,台湾防务预算,加上特别预算及隐藏预算,总额就超过了一万亿。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美方一直催促台湾当局提高防务预算占GDP的比重,加大力度采购美国武器。台湾方面军费虽然逐年成长,但显然增幅远未满足美方期待。于是近期美方又搞出一波“神操作”,钱不够没关系,我可以借给你。据路透社报道,这一操作的正式名称为“台湾威慑法”(Taiwan Deterrence Act),由美国共和党议员提出,寻求每年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20亿美元和其他援助,一直持续到2032年,以加强台湾地区的防御。

以往台湾当局曾被揶揄,做美国的“看门狗”还要自己花钱买“骨头”,如今“看门狗”地位虽然未变,但“骨头”价格颇有打折之意。但实际上,按照美国政客的规划,美向台湾地区提供20亿美元借款,台湾方面也要相应地再追加20亿美元预算,如此持续10年。算起来,台湾方面总共要负担400亿美元(折合新台币11112亿元)的军事费用。

除了“买买买”,美方还要求台湾年轻人“冲冲冲”。美方认为台军战力不足,尤其后备兵力缺口太大。民进党当局为迎合美方要求,已将“教召”范围、时间、强度进行加码。虽然遭到岛内民众尤其年轻人的批评和质疑,但这样的做法,在美方看起来还远未达标。一些媒体和专家甚至开始放话,谈及台湾恢复征兵制的可能性。

既要大口吃掉台湾民众的纳税钱,又要台湾年轻人冲到战争第一线,这就是美国“对台承诺”的真相,是彻头彻尾的绑架和勒索。

广大台湾民众应充分认识到美国“对台承诺”的虚伪性和贪婪性,认清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的灾难性后果。“台独”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一切执迷不悟、顽抗到底的“台独”分子,都必将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朱凤莲在回应中正告民进党当局,任何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的行径只会以失败告终。(大力)

编辑: 王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