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海峡快评:台军盯上歼-20?真相是美军盯上了新台币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1-15 20:54:38

日前,岛内绿媒宣称,台军方正规划采购6架美军最新型E-2D预警机,号称可以用来侦测解放军装备的歼-20隐身战斗机行踪。有观点指出,E-2D预警机确实具备一定程度的反制隐身目标能力,但想要探测歼-20,没有系统配合,只依靠单一装备,根本无法达到目的。

E-2D预警机
在美方各式有关大陆的军力报告中,歼-20都是被重点关注的装备之一。美方的重视似乎也给民进党当局提供了巧立“保护费名目”的新灵感。据台湾军事专家透露,台空军采购E-2D的“作战需求”已于今年夏天通过台防务部门审核,目前进入准备“整体获得规划书”的建案审查阶段。若进展顺利,该案最快能在2022年4月底前完成相关作业,可纳入2023年度的防务预算。
要知道,前不久台军刚刚通过了金额刷新纪录的2022年度防务预算,再加上民进党当局编列的特别预算和隐藏预算,军费总规模已超万亿。2022年巨额预算尚未到执行阶段,民进党当局已经开始琢磨2023年怎么花钱了,难怪岛内网友感叹“台湾人的钱真好赚”。
由于E-2D与歼-20搭上了边,根据绿媒报道,E-2D“身价超贵”,单机价格高达4亿美元(约合111亿新台币),6架总金额将达700亿元新台币。台军官员表示,虽然台湾防务预算逐年增加,但光是为应付美国售台的多项军事装备,就已经占据了台军采购经费的大部分,未来是否有能力采购E-2D,“还要再做评估”。
虽对美军购“伤财”并不意外,但耗费巨资购入先进装备,真的能够达到所谓克制解放军隐身战斗机优势的目的吗?美军宣称E-2D“性能提升了两代”,其装备的AN/APY-9机械/电扫描雷达系统,可通过旋转雷达天线实现全向覆盖,同时还能对重点目标所在的扇区进行“凝视”。若雷达天线发现可疑隐身目标,雷达波束可以集中扫描该目标,迫使目标现形。
但这些功能仅是写在“说明书”上的内容,美方并未公布E-2D对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的具体探测距离,更没有针对歼-20的相关数据资料。按照美军设想,E-2D预警机要与宙斯盾防空反导系统、F/A-18E/F“超级大黄蜂”和F-35隐身战斗机平台相配合,利用各平台雷达的互联互通,组成“多基地雷达”作战模式,以期形成对隐身战斗机的有效探测。
台军即便克服预算难题,成功获得E-2D,也同样会因缺乏系统支持,面临孤掌难鸣的困境。因此,购买E-2D无疑又是一件事倍功半的徒劳之举。

更值得警惕的是,解放军的尖端装备远不止歼-20一款。如果每一款大陆顶尖武器,都被民进党当局拿来当作对美军购的理由,那么未来台湾民众要支付的军购费用,恐怕更是天文数字。

歼-20战斗机
民进党当局曾声称,不愿与中国大陆进行军备竞赛。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直言,他们如果不想进口武器装备,那就应该说到做到,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
大陆方面始终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随着两岸综合实力差距越拉越大,民进党当局妄图通过购买外国武器、发展进攻性武器等方式,为自己错误的政治路线保驾护航,注定是死路一条。和大陆搞军备竞赛,只能损害台湾同胞的福祉和利益。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 尧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