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不被“台独”利用!柏杨遗孀停发《丑陋的中国人》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1-18 22:07:59

日前,台湾已故作家柏杨先生的遗孀张香华决定,与台湾远流出版社及大陆人民文学出版社于2024年合约到期后,不再发行《丑陋的中国人》一书。她表示,“柏杨生前一再交代,当大陆文明已经进步了,就要废除这本书的发行”。

《丑陋的中国人》一书于1985年在台湾出版,畅销岛内外。该书结集了柏杨数十篇杂文,主要内容是以“恨铁不成钢”的态度,批判上世纪中国人的劣根性,在华人世界引起强烈文化震撼。

该书出版后虽一度洛阳纸贵,但读者评价两极。一种声音认为,该书发人深省。作家冯骥才就表示,一个真正的文明的民族,总要不断自我批评和自我完善。我们希望明天的中国能够无愧地成为未来人类文明的脊梁,那就不要忘记去不断清洗历史留下的那些惰性,不时站在自省的镜子前检点自己,宽容和直面一切批评,并从中清醒地建立起真正而坚实的自信来。

另一种声音则认为,书中所描述的现象虽然一定程度上存在,但只是从西方文化视角出发,对中国人的一种刻板印象而已。

张香华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柏杨写这本书是希望让中国人知道自己的缺点,反省自身,让中国人活得有尊严。她回忆刚认识柏杨时,“深知他多么珍惜要做一个中国人”。日本学者荒井茂夫指出,柏杨和美日作者写国家的丑陋面不同,后者是当作外交行动的借鉴,但柏杨谈的是对中国文化的危机感;虽然因其批判性而一度不受欢迎,但他实际上是决心追求中国人的尊严。

然而,作家柏杨的良苦用心,却遭遇到岛内“台独”势力的“别有用心”。自2016年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张香华不断收到授权柏杨作品进入台湾地区教科书的邀请,她都断然拒绝。她强调,“柏杨在三十多年前的演讲主要针对的是成年人,对于一个还没建立起民族自信的学生而言,这样的内容并不适合。”

与此同时,作家、教师出身的张香华对台湾教育和新课纲“去中国化”甚至“反中”做法深恶痛绝。她表示,如今台湾地区的国文、历史教材,删减文言文,以“东亚史”观点取代“中国史”,根本是执政者“去中国化”的教学策略,“在对中国文化知之甚少的情况下,即便读了柏杨的文章,又怎能领会柏杨的精神?”

张香华担心当局“利用其书名来辱华”,即使现在《丑陋的中国人》的版税相当可观,她仍决定停发,甚至希望“这本书的所有出版社从即日起,都不再出版发行此书”。

台湾学者林保淳发文指出,柏杨1949年赴台,人生起伏与台湾政治、社会环境紧密相关。该书自1985年出版到2008年柏杨先生去世,这23年正是原来坚守中国传统文化的台湾,在意识形态的操控下“逐渐从信守传统,到诋毁传统,最终蔑弃传统的关键时期”。该书封印出版,其实正足以表明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

《丑陋的中国人》有其特定的时空环境和创作背景。当时岛内无论省籍,都认为自己是中国人,都希望两岸能够实现统一。但从李登辉掌权,经历陈水扁、蔡英文,“台独”意识形态流毒岛内,被“绿色独裁”执政者定义为“政治正确”,“中国人”“统一”“中华民族”等词汇已成为敏感词和违禁词。这种数典忘祖的无耻行径,才是真正的丑陋!

一段时期以来,岛内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极力煽动两岸对立、恶意攻击诬蔑大陆、谋“独”言行恶劣、勾连外部势力分裂国家,严重破坏两岸关系,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指出,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编辑: 尧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