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聚焦“疫情下两岸民间互信” 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论坛举行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1-20 16:17:39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11月20日消息(记者 程娟娟、张笛)以“疫情下两岸民间互信”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论坛”19日下午以视频云连线的方式在上海与台北两地同步举行。当天论坛线上线上相结合,吸引了政界、企业界、学术界等多位具有影响力的嘉宾代表参加,共同探讨疫情下两岸民间互信与交流。



论坛由上海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与发展研究会(以下简称“海民会”)主办。两岸嘉宾围绕“当前两岸民意对撞的本质”“民间互信危机对两岸经贸社会文化交流的影响”“疫情对两岸民间互信的影响与疫情后的展望”“增进两岸民间互信的路径思考”等议题,线上线上积极建言、热烈互动。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文辉表示,尽管民进党当局在疫情期间企图“以疫谋独”,严重损害了两岸互信的基础,但两岸同胞在抗疫、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意愿强烈,交流需求旺盛。大陆方面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谋福祉的决心始终如一。



李文辉强调,两岸之间没有交流就没有互信。形势愈复杂,愈需要交流,今年以来两岸民间交流的意愿强烈,活动形式多样,交流覆盖面广,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保持了交流的热度和频度。



上海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与发展研究会会长高美琴来自于台东排湾族,她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虽然新冠疫情持续肆虐,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阻挠限制台湾同胞参与两岸交往,但是两岸民间交流的步伐并未因此而停止。近年来,两岸同胞克服重重困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在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学术等领域举办了一系列民间交流活动,成果丰硕。

据统计,2020年上海口岸出入境台胞3180353人次。这个数字有力表明,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台独”势力,都不能阻止两岸民间的交流往来,都不能切断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主编、海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高杨以视频形式发言。他以媒体人的独特视角指出,新时期的媒体人应该以积极的姿态做两岸民间互信的促进者。高扬认为,媒体人首先应该在提供客观、真实信息的基础上,成为推动两岸同胞增进互信的桥梁和纽带;同时也要成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促进者;还要始终以理性的定力,不变的热忱,寻找两岸心灵的共鸣和契合点,增进受众对和平统一的认同感,发挥各种传播方式和渠道,向民众讲好大陆发展故事和两岸交流。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认为,线上的视频交流已成为新冠疫情期间两岸民间交流的新常态。疫情的暴发和蔓延确实给两岸的直接交流带来了困难,民进党当局的阻挠导致困难的线下交流雪上加霜。但是,两岸民众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所以,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两岸民间交流的热情。

编辑: 尧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