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际热点 > 详情

或命名为“nu” 最可怕新冠变异毒株来袭?各国受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11-27 10:38:20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报道,南非科学家确定境内出现令人“极度担忧”的新冠新变种病毒B.1.1.529,或因此导致本月南非单日病例激增10倍。数国亦报告发现此新型毒株的病例,在防疫形势再度复杂化的情况下,多国纷纷收紧入境措施。世界卫生组织26日紧急开会讨论该毒株的严重性,并可能根据以希腊字母命名的惯例,将此病毒命名为“nu”。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电子显微镜下的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

  突变超多、传染性更强

  B11529:至今最可怕新冠变种毒株?

  南非率先通报发现了可能比德尔塔病毒更强的新冠新型变种毒株,让疲于防疫的国际社会遭受另一波震撼。从欧洲的英国、中东的以色列,到亚洲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越来越多国家已经宣布限制人员从南非及邻近非南国家入境,以策安全。

  南非科学家11月25日确定,境内出现令人“极度担忧”的新冠新变种病毒B.1.1.529,相信就是导致本月以来南非单日病例激增10倍的原因。南非卫生部长法赫拉形容,这是“一个重大的威胁”。

  科学家介绍,B.1.1.529是至今进化得最多的新冠毒株,即对疫苗抵抗性更大,可能比德尔塔毒株还大。截至周四,病毒学家已在南非境内发现近100起这种新型病例。

  在南非两所大学主管基因序列研究的生物信息学教授德奥利韦拉在记者会上说,这种变异毒株携有异常多的突变,与之前的变异毒株“明显很不一样”。新病毒可能传染性更强,且更能规避免疫系统。

  德奥利韦拉说,南非科学家正争分夺秒地工作,以确定新病毒的传播力和现有疫苗对它是否有效,或需至少两周才有结果。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南非约翰内斯堡一大型医院外,入院民众接受严格筛查。中新社记者 王曦 摄

  英国卫生安全局也说,B.1.1.529是至今突变程度最大的新冠变种病毒,其棘蛋白有32处突变,比德尔塔变种病毒多一倍,与原始新冠病毒的棘蛋白截然不同,更能避开人体免疫反应。就算已完成接种疫苗或曾染疫而有免疫力,防护效果都会降低。

  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研究所所长、生物学教授巴卢指出,新病毒可能是在免疫力低下者感染期间发生的变异,例如未经治疗的艾滋病患者感染新冠后发生变异。

  世界卫生组织26日紧急开会,讨论B.1.1.529的严重性,并可能根据以希腊字母命名的惯例,将此病毒命名为“nu”。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医护人员注射新冠病毒疫苗。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警报响起

  多国立即收紧入境措施

  除了南非,它的邻国博茨瓦纳也通报出现至少四起B.1.1.529病例;中国香港亦证实发现两起境外输入的这类病例;以色列和比利时同日各宣布发现了一起。

  新病毒来袭,警报响起。英国境内虽然尚未发现新型病例,但英国政府已率先在周四宣布,当地时间周五中午起禁止从南非、博茨瓦纳、纳米比亚、津巴布韦、莱索托和伊斯瓦蒂尼等非洲国家起飞的航班入境,最近从这些国家抵境者须在政府设施隔离10天。德国、意大利、以色例、日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随即也宣布同样的措施。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南非派遣载有新冠疫苗的火车,前往医疗设施紧张的地区为人们接种疫苗。

  欧洲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推文说,欧委会将向欧盟成员国建议,紧急禁止南非国家旅客入境。

  印度卫生部长指示全国地方政府,必须详查来自南非及其他“有风险”国家的游客。印度刚在本月初放宽了旅游限制。

  澳大利亚政府说,如果风险升级,澳洲也会禁止来自南非的人入境。新西兰政府表示,已做好应对准备。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大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