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际热点 > 详情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画卷》蕴含何种中国审美?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11-28 11:24:27

点击进入下一页

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的张和平。

  中新网北京11月28日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推出的《艺术里的奥林匹克》28日将迎来第四期《画卷》,节目带领观众回到2008年8月8日那个无与伦比的夜晚,一同欣赏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展开的巨幅画卷。

  节目邀请到了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的张和平,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作为主讲嘉宾,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巨幅《画卷》所呈现出的中国美学特征入手,讲述这幅横跨时空、意境优美的中国画卷的绘制过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节目剧照

  2008年8月8日的夜晚,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进行,一幅巨型画作诞生了。它不单是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它的创作过程也贯穿了整个开幕式的演出。画作长20米,宽11米。它的创作者包括艺术家、运动员在内共有15000多人。从舞蹈演员使用身体作为画笔,绘制出水墨洇染的山川图,到孩子们用画笔为远山涂抹上鲜艳的色彩。最终,来自世界204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们用足迹在远山之下绘制出斑斓的大地。这一场延续四个小时的创作,为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自信又从容的现代中国。

  《画卷》篇章采用卷轴画这一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使开幕式拥有了一个跨越时空的叙事空间。卷轴画有哪些特有的审美特性?又是经过了哪些灵感碰撞得出了这一创意?节目中,主讲嘉宾将重点向观众讲述选择卷轴画的个中缘由,在唤醒大众集体记忆的同时,深度揭示开幕式上所呈现的中国美学特征对于全世界的重要意义。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

  《画卷》的绘制过程摒弃了传统的笔,取而代之的是用身体作画,并融入丰富的现代舞元素。现代舞流动的美,怎样与中国绘画的线条融为一体?怎样诠释“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内涵?为此,本期节目还采访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画卷》篇编导,著名舞蹈家沈伟。他将向大家介绍《画卷》的创作历程、幕后故事,以及如何将中国书法和山水水墨独特的韵律在几分钟里体现出来?

  直至今日,当我们回顾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依然陶醉于其匠心独到又颇富中国创意的灵感。不论是画作中留白的艺术手法,中华几千年文明盛景的陆续登台,孩子们为画作涂上五彩缤纷的颜色,亦或是所有运动员踩出五彩斑斓的大道,观众可以通过两位嘉宾的分享,理解《画卷》是如何对中国美学中的“意”进行完美诠释。(完)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爱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