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专家视点 > 详情

柯文哲挟子弟兵来势汹汹全台布局,蓝营基层:蓝白合不合尽快确定

来源:海峡导报 | 2022-01-23 10:13:06

台湾地区县市“九合一”选举订于11月26日投票,台北市长柯文哲所创立的台湾民众党积极布局县市议员选战,可以说是全台“插旗”,在大多数选区都提名了参选人。而“柯家军”的气势强劲,也引发蓝营基层的忧虑。国民党新北市议员王威元受访时就指出,民众党被民众视为浅蓝,担心到时会挤压到国民党议员的席次,盼国民党中央早点确立蓝白合不合。

前台北市长郝龙斌日前受访时提出“蓝白合”的呼吁,他表示国民党和民众党在台北可以共同讨论推出候选人,以免让民进党“渔翁得利”。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也于20日表示,希望争取所有非民进党的朋友能够支持,大家一起来团结合作,因为民进党最期待看到的就是蓝营本身的内讧,或者是非民进党体系的分裂。

蓝白到底合不合,蓝营有人充满期待,也有人看法消极。至于身为“白营”的民众党,柯文哲和即将接棒的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都在不同程度上给了“软钉子”。而从蓝营“跳槽”到白营的民众党秘书长谢立功则强调,“合作不是喊口号”,国民党若有合作意愿,真的还是要拿出诚意,合作的详细内容也要讨论。“总不能说,你是老二,我是老三,就要老三都要听你老二的吧。”

香港“中评社”日前则发表评论分析,民众党18日公布的议员参选名单中,在台北市第一选区(士林、北投区)提名“学姐”黄瀞莹、陈思宇2席,在第六选区(大安、文山区)提名张志豪、张幸松2席,其余选区则都维持1席。但这两个选区基本上都是蓝大于绿的态势,尤其大安、文山更被视为“超蓝”,民众党恐是借此暗示“蓝白合”的空间。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表示此名单尚未定调,还对外表示“先让他们跑一阵子,等要登记时再做一次民调,决定最终提名1席还是2席”,这番话就更耐人寻味。“中评社”认为,柯文哲也许有意盼蓝白合作拼台北市长、蓝营技术性礼让市议员席次。

国民党新北市议员王威元接受“中评社”采访时提到,民众党有一定的民意支持度,地方议员选举势必有竞合的问题。尤其这次民众党在新北市12个选区,几乎每一个选区都提名一位(参选),在新北市三重芦洲、板桥、新庄这种大型选区,议员的当选门槛大概是7.5%(得票率)。可是很明显,民众党的政党支持度已将近15%,这令他们担心,是不是会挤压到选区中的国民党议员,并且产生压力。

王威元指出,或许要考虑到“蓝白合”,才能打败“执政”野蛮的民进党,这是国民党中央应该谨慎面对的课题。

王威元表示,明明柯文哲不止一次说自己是“墨绿”,但因为现在骂了几句民进党,好像就得到了泛蓝民众的支持跟肯定。所以现在以政党光谱而言,似乎大多数的民众都把民众党视为浅蓝。对于自己这种“正蓝军”而言,“平常打仗我们在打,攻城的时候我们在攻”,结果现在到选举要配票的时候,好像又要照顾到民众党的候选人,作为基层的民意代表,心里当然会有一点不是滋味。但王威元仍强调,还是乐见有优秀人才一起参与到县市选举当中,大家良性竞争。

最后王威元也指出,蓝白要合就赶快确定合,不合也要赶快确定不合,接下来农历年后,民进党就会展开初选所有作业,国民党这边也一定要把相关配套确定好,才能来面对年底这个很严峻的选战。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杰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