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专家视点 > 详情

朱立伦面临党内三路挑战,港媒:他若直接躺平对国民党非好事

来源:海峡导报 | 2022-01-23 10:14:18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上任仅三个多月,遭逢四大“公投”、台中“立委”补选和罢免台北市第五选区“立委”林昶佐失利挫败,且后续处理失当,声势跌落谷底。香港“中评社”发表文章指出,本来就被称为“弱势党主席”的朱立伦,无法借战功立威,党内目前就有三条路线在挑战他,朱如稍有不慎,已提前”跛脚“的他可能直接躺平,对于国民党并非好事。

“中评社”认为,这三条路线包括台湾“中广”董事长赵少康发起的“战斗蓝”、以新北市长侯友宜为首的“地方诸侯”,以及拥戴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的深蓝族群。

以“战斗蓝”来说,从日前国民党中央针对日本核食进口议题态度似有松动的状况,赵少康第一时间跳出来大骂国民党荒谬,接着才让朱立伦出面澄清,强调会和民众站在一起。随后,和赵少康友好的前副主席郝龙斌公开主张“蓝白合”,尤其是台北市长选举,可以避免两败俱伤的局面,赵少康随后也跟进,强调“蓝白合”虽然不容易但应该坐下来谈看看。

“战斗蓝”频频针对国民党路线提出主张,势必让朱立伦感受到压力,尤其在“蓝白合”的议题上,等于是搬上台面逼朱表态。前主席江启臣任内,就曾因“蓝白合”的议题受重伤,此议题对弱势的朱立伦来说,更可能遭受蓝营县市议员或参选人的反弹,要不要合,怎么合,都是大问题,想必会让朱大伤脑筋。

在“地方诸侯”方面,台媒TVBS日前公布全台主要政治人物声望民调,在13名上榜的政治人物中,国民党新北市长侯友宜第一,而党主席朱立伦吊车尾,形成强烈对比。侯友宜2018上任后一直与国民党保持距离,双方在很多议题上出现分歧。譬如之前的四大“公投”案,以及目前正在进行中的18岁“公民权”的“修宪”等,都各走各的。蓝营部分县市长若也效法侯友宜,和国民党保持距离或立场主张不一致,国民党中央将被边缘化。

最后则是深蓝拥戴的张亚中路线,张是朱立伦主席选举时的强劲对手,败选后张亚中在各项活动上仍十分活跃,且专攻国民党中央不敢直接碰触的议题。如蔡英文的“论文门”事件,甚至23日还要发起“牵手护中正纪念堂”等等,都受到党内深蓝族群的认同。张亚中的种种主张愈受深蓝欢迎,也就代表深蓝对朱有多失望。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杰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