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闽江学院师生赴闽西老区苏区探寻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之道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1-28 18:06:08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月28日福州消息(通讯员 孔怡琳 丘梅秀)近日,由闽江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启明教授、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小玲副教授等指导的“乡村振兴先锋队”,再次走进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的相关乡村,与当地退役军人进行深入访谈并作问卷调查,探寻退役军人投身当地乡村振兴之道。

实践队首先参观了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厅“榜样力量”——模范军人展示版块、爱心企业捐赠的健康仪器等。据了解,目前上杭县共有退役军人14000余人,其中40%为党员,正在积极发挥苏区精神,引导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建设乡村。

在上杭县临城镇九洲村,退役军人郭培斌带领实践队参观了上杭县绿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实践基地,简要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创业经历。“近年来九洲村大力发展文旅事业,打造优美乡村游乐环境吸引游客,农业实践基地还与当地贫困户挂钩,通过种植火龙果、草莓等果蔬带动村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之后也会与当地文旅局积极配合,打造周边配套设施。”郭培斌介绍说,返乡创业的退役军人因地制宜,挖掘当地资源与产业优势,推动产业化链式发展对乡村产业发展与全面振兴有着重要作用。

在上杭县泮境乡, 实践队通过与退役军人凌徵鹏等的交流访谈,了解到凌徵鹏自发组建了“上杭县公益救援协会”,较好整合和发挥了退役军人的力量,回馈社会;当群众需要救援时,救援队总能第一时间快速抵达。针对畔境乡的资源优势,凌徵鹏还打造了一家具有军营特色的农家乐和农业科普基地,希望能够让更多想要了解乡村和农业知识的游客体验到大自然的快乐,给家乡带来更多收益。

 通过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 实践队更加深刻感受到了退役军人在老区苏区乡村发展振兴中的不懈努力和重要作用。今后,他们还将与退役军人以及相关部门继续交流讨论,进一步求索新时代退役军人在乡村发展振兴中多方面发展奉献的可行路径和政策措施。

编辑: 王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