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民进党当局六年执政恶迹斑斑,一大波差评来了!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5-21 09:53:49


民进党当局执政届满六周年,岛内各政党及媒体近期密集发表盘点当局执政绩效的报告或评论文章。

在这些报告当中,民进党的“自我总结”显得格外另类。民进党方面17日称,执政6年来,一路从政策到推动落实,秉持让民众生活过得更好的理念,稳健让各项绩效与政策实现。这番宣传让不少网友直呼“笑死人”。

更为讽刺的是,民进党特别提到,面对新冠肺炎这两年来在全世界造成的重大影响,台湾防疫一直维持稳定控制。当天,台湾地区新增65833例新冠确诊病例,以及38例死亡病例。不仅确诊数连续多日超过6万,死亡病例数也在逐日攀升。民进党方面对此却视而不见,睁眼说瞎话,被网友讽为“全世界最好笑笑话”“2022笑话冠军”。

国民党智库17日针对青年议题召开记者会指出,民进党当局的“缺”与“乱”,也体现在青年政策上。其执政6年来,问题不但未改善,反而更严重,很大比例年轻人想要“躺平”,对未来没有希望,感到悲观。

房价高,薪资低,是台湾青年最有感的社会问题。有国民党“立委”指出,民调显示48%民众不满意民进党执政,59%不满意当局抑制房价作为,其中30至39岁青年世代不满意比例最高。蔡英文2015年宣称8年内要兴建20万间社会住宅,但6年过去,却只有6397户,即便算上新完工及仍在兴建中的房屋,数量也差很远,政策明显跳票。

在低薪就业难部分,民进党当局2017年提出解决5大方针,但目前25岁以下台湾青年薪资过半数在3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下。“最低工资法”也未通过,30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远高于其他年龄层,青年依然低薪、失业。“蓝委”讽刺,“(岛内)确诊数比年轻人的薪水数还高”。

至于当局推出的总额高达600亿的“青创贷款”,看起来是“政策牛肉”,但由于青年很难提供担保品,银行核贷时认为年轻人的资历不足,“青创贷款”让大家看得到却吃不到,因此许多青创公司都不留在台湾挂牌。

民众党“立法院”党团同日召开记者会,党团总召邱臣远指出,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面临“通膨严重,物价飞涨回不去”、“能源政策错误,供电全面不稳”、“劳工政策跳票、劳保改革停滞”、“居住正义跳票,房价全面失控”、“净零排碳落后,厂商只能自救”、“防疫全面失守,与病毒共存遥遥无期”等6大缺失。

物价方面,蔡英文在“元旦谈话”时还宣称当局“会持续确保物价平稳”,而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已经达到3.38%,万物齐涨,“民生物资涨价之乱”,让民众陷入“缺”与“抢”的失序循环当中。在物价上涨压力下,全年实质经常性薪资出现近5年首次负成长。

有民众党“立委”表示,根据“营建署”统计,全台平均房价所得比已从2016年的8.46倍成长至2021年第4季的9.46倍,今年2月份全台租金指数为105.25,再刷史上新高。加上输入性通膨如进一步恶化为“停滞型通膨”,民众消费行为更为谨慎保守,消费市场紧缩造成经济发展再度受挫,都可能让民众继续通向水深火热,人民离“居住正义”越来越远。

针对防疫问题,民众党方面指出,这波疫情以来确诊总数突破80万人,死亡数累计超过1000人,虽有编列8400亿的防疫预算,却依旧发生物资、医疗量能及检疫量能不足等问题,种种乱象显示指挥中心并没有做好准备。民进党当局决策不明,让民众缺乏安定感。

还有民众党“立委”表示,当天是517大停电一周年,去年这个时间各地还在分区供水,面对极端气候风险,当局应该及早因应,不能靠天吃饭。

民众党团认为,民进党当局执政迈向第7年,民生物价不断上涨,“房市三箭”仍未达成,再加上防疫步调混乱,民众生活越来越苦,安居乐业的梦想仍很遥远。未来台湾民众又要面临气候变迁与净零碳排,企业转型亟需当局协助,当局必须拿出相应的作为,不能让民众自己看着办。

向来被视为“小绿”的“时代力量”,当天也召开记者会,呼吁民进党当局尽速实现政见。其所提意见相较国民党、民众党较为“客气”,但也指出民进党当局在友善育儿及环境友善政策、“居住正义”、台铁改革等议题上,缺乏作为,没有实质改善。

除了台湾民众生活层面问题重重外,也有台媒关注到,民进党执政后,台湾民主环境、人权现状不仅没有进步,反而出现倒退。

台湾《联合报》文章指出,为彰显对人权重视,民进党当局前年新设“人权会”,但成立至今完成的调查案件却屈指可数。有“监察院”人士指出,“人权会”已“智库化”,俄乌战争时发表谴责侵害人权、对儿少安置及校园性侵议题采系统性研究等,作为不着边际,为弱势移工渔工、身心障碍者发声的,还是在“监察院”常设委员会,堪称迭床架屋。

另外,民进党当局对媒体的箝制力道也在与日俱增。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表示,“府院党”同声抨击提出监督质疑的意见,动辄搬出社维法、抹红媒体,与人权并列的民主价值同样前景堪虑。过去陈水扁在“立法院”“朝小野大”(指民进党席位不占多数),权力运用尚有所节制,如今民进党全面执政,执政六年连基本的言论自由都不能捍卫,眼中显然只剩利益。

文化大学教授钮则勋批评,台湾近年屡发生特定意见领袖与网络操作帮当局卸责情况,对民主价值无疑造成冲击。民进党当局此举虽可巩固基本盘,但理性中间选民并不会被说服,反而更累积民怨,若要建构长远威信,依赖网军绝对不是好方法。

连身属绿营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都开炮痛批,民进党内过去最可贵的初选精神被封杀,在这次县市长提名中,除了极少数例外,几乎全采征召,由蔡英文大权一把抓,显然扼杀党内民主,令人感叹。

综合来看,除了民进党当局自我感觉良好外,其他政党、媒体、学者、民众都纷纷为其执政成绩打出了差评。可见民进党当局的执政失误、失当、失职是全面性的、多层次的。这还没有算上其在两岸关系和外事领域的方向性错误。执政6年,恶迹斑斑,民进党才是台湾社会最大的“人祸”。(大力)

编辑: 黄一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