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交钱有你,赚钱没你”,这就是“台美关系”现实!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5-27 09:32:00

近期,美国总统拜登亚洲行占据不少媒体版面。在访问日本期间,拜登总统正式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IPEF)。当各方专家就该框架成立目的及影响进行分析时,自诩与美国关系“坚若磐石”的民进党当局却收获一地尴尬。事前曾扬言“有希望加入”的台湾被排除在IPEF之外,让世人进一步看清了“台美关系”的真相和本质。

民进党当局的尴尬很大程度是自找的。本月上旬,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台湾立法机构答询时声称,对于IPEF,“台湾理论上会在里面”;与此相呼应的是,台湾“经济部次长”陈正祺也对外做出了台湾地区“有机会在首轮纳入”的预判。然而最终结果证明,棋子终究只有被利用的份,却没有“同甘”的命。

虽然被现实狠狠“打脸”,但民进党当局并未低头认错。台外事部门对外宣称,“未获纳入IPEF名单感到遗憾,但台湾绝对符合参与IPEF的资格。”而台外事部门“政次”田中光的论调则更令人无语。他表示,美国在正式公布IPEF前,预告台湾不会在首轮名单,是对台湾的一种尊重,并赞赏这种做法“符合台美当前默契”。

如此自作多情之言,甚至连民进党自家“立委”都听不下去。“绿委”罗致政明确表示不认同该说法,并质疑美方相关人员是在被动回应媒体提问时,才透露台湾未列IPEF首轮名单的;如果美方事前未透过管道知会台湾,怎能说不是surprise(意外)。他表示,自己是看报得知此事,掌握时间竟跟外事部门一样,外事部门还说美方预告方式是一种尊重,简直是“唾面自干”。

田中光还提到,台湾加入IPEF的机会还在,可能是第二轮。依据是美国务卿布林肯曾说IPEF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所以加入IPEF还是台湾努力的目标。但“立委”对该说法并不买账,首轮加入的13国中有不少与大陆交好,未来台湾要加入何其“困难”?

国民党方面指出,民进党当局不断重申“美台关系”坚若磐石,为什么美国主导的IPEF,不纳入台湾?民进党当局口口声声说国际关系与“台美关系”有重大进步,“台美关系”史上最佳,实情却是包括世界卫生大会(WHA)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在内,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到处受阻。尤其在IPEF问题上,民进党当局该给一个清楚的交代。

民众党方面则批评,IPEF未纳入台湾的消息令人错愕,与民进党当局一再宣称的“台美关系”坚若磐石存有明显落差。民进党当局过去一直告诉民众,为加入CPTPP,台湾必须要开放“莱猪”,但如今台湾不仅没加入CPTPP,连刚成立的IPEF也被宣告首轮排除在外。

“莱猪”吃得,“军售”买得,“保护费”交得,为什么IPEF加入不得?有分析指出,美推动IPEF目的在于扩大在亚洲的经贸利益,与大陆推动的RCEP对垒。若纳入台湾地区,恐东盟会因“抗中”意味强烈却步,反而适得其反。排除台湾地区,证明美国对中国影响力的顾虑大于所谓的“台美关系”。

话说回来,IPEF能否如美国所愿在经济领域发挥“抗中”作用,八字还没一撇。大多数分析并不看好IPEF前景,原因在于主导者美国只想从中获利,但却碍于国内政治因素,没有开放市场或关税减免等实质“甜头”。有报道称,不少签署的国家私下觉得IPEF仅是空架子。连美国驻日大使伊曼纽尔都直言,这些国家一直在问“我们究竟签了什么?”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美国是不是在把经济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意识形态化,用经济手段胁迫地区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美方欠地区国家一个说法。他表示,人为制造经济脱钩、技术封锁、产业断链,加剧供应链危机,只会给世界带来严重后果,美国也不能例外。美方应当知错改错,而不是一错再错。他强调,试图拿一个什么框架来孤立中国,最后只会孤立自己。

然而,IPEF的效果是虚幻的,对民进党当局的羞辱却是真实的。台湾民众应更清楚地认识到,外部势力不会做赔本的买卖,民进党甘当棋子终将成为弃子。只有依靠强大的祖国,台湾在国际上的腰杆才会更硬、底气才会更足,才会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大力)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