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8-07 19:09:50

海峡两岸达成“九二共识”已经30周年。近日,北京举办了“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两岸各界和媒体也都十分重视此次座谈会,并高度肯定“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众所周知,“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大陆和台湾地区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它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因为在30年前,针对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事宜,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受权进行协商。经过当年10月香港会谈及其后一系列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来被概括为“九二共识”。

基于“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过去30年的实践证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若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会受到各种严峻的挑战。特别是2016年5月20日民进党上台以来,其拒绝并否定“九二共识”,甚至污名化、丑化“九二共识”,同时抛出如“台独”“两国论”等严重违背事实的两岸关系论述,使得两岸关系逐渐滑向危险边缘。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说到“定海神针”,笔者不禁想到其出处。熟稔《西游记》的我们都知道,“定海神针”其实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所使用的兵器“如意金箍棒”。据《西游记》记载,“定海神针”原为太上老君冶炼的神铁,后被大禹借走治水。治水后遗下的定海神珍铁,放在东海,后被孙悟空当作兵器取走。书中第三回也说道“我们这海藏中,那一块天河底的神珍铁,这几日霞光艳艳,瑞气腾腾,敢莫是该出现,遇此圣也?”在孙悟空大闹东海龙宫取得“定海神针”时,东海龙宫立刻地动山摇。也因为把“定海神针”作为武器,孙悟空在西天取经的路上,靠着这根“定海神针”棒打各路妖怪,胜利完成取经任务。身为中国人,我们此刻都应当成为齐天大圣孙悟空,拿起“九二共识”这根“定海神针”,就如同孙悟空在取经路上棒打妖魔鬼怪一样,与各种否定“九二共识”和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力集团斗争到底。

回首2008年至2016年这八年间,因为有“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期间,确定了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机制,全面开展了“三通四流”,实现了两岸领导人60余年以来首次会面......“九二共识”不仅使两岸建立和增进了政治互信,还为两岸交流合作、协商谈判营造了良好环境。两岸人员往来规模翻了一番,2015年达到985.61万人次,其中台湾居民来大陆549.86万人次。与此同时,两岸经贸合作也扩大了、厚植了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我想这些两岸同胞们都历历在目。

作为新时代的两岸青年们,在“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之际,我们都必须共同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特别是台湾同胞们,我们更要坚定支持和深入理解最纯粹的“九二共识”。事实一再证明,海峡两岸只要步入坚持“九二共识”这个正确轨道,就可阔步前进,造福两岸同胞;一旦歪曲甚至否定“九二共识”,则立刻就会冲击两岸关系,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吴胜熙)

编辑: 说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