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中美防长面对面,把“说到做到,信守承诺”打在公屏上!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11-24 16:36:04

当一部分美西方媒体和特定人士还在鼓噪台海危机甚至中美摊牌等议题时,22日,正在柬埔寨出席第9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注意,这里的“应约”是个关键词。这说明是美方主动约请在先,中方则应约见面。

在这场面对面的会谈中,台湾问题无疑是最受瞩目的议题之一。魏凤和掷地有声地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他指出,中国军队有骨气、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对于美方,魏凤和提出了“一点希望”,那就是希望美方说到做到、信守承诺,把两国元首共识真正落到实处,采取理智务实对华政策,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当中方把“说到做到,信守承诺”“加粗加亮”地提出来时,意味颇为深长。首先,这说明中方并不期待通过一场或几场谈判,将两国两军关系拉回正轨。中方在意的,不仅是美方怎么说,更要看美方怎么做。

其次,当中方反复提醒美方重信守诺时,证明中方对美方过往“说一套,做一套”的行为了如指掌。美方在“战略模糊”策略下持续掏空一中原则的做法,该收敛了,也该收手了。

至于美方表态,当然毫无意外地将责任“甩锅”给中方。但相比分歧,此次会面所取得的共识成为各界关注重点。中美两军都认为,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沟通接触,加强危机管控,努力维护地区的安全稳定。事实上,双方防长能够恢复面对面交流,对稳定两军关系、避免战略误判已经起到了积极作用。

有美国媒体指出,中美两国防长一年内两次面对面会晤,证明中美关系正在解冻。不少媒体关注到,除军事领域外,中美双方在财政、金融、贸易以及气候变化领域也开始逐步展开对话和磋商。这些动作都被认为是中美关系正在企稳的最新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22日当天央视《海峡两岸》节目报道,有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国会正在商议提供台湾地区数十亿美元的军援套装方案,将让美军能立即从自身库存中向台湾提供“标枪”导弹、“毒刺”导弹。此外,美国也将首度通过“对外军事援助计划”,向台湾提供如反舰巡航导弹和防空系统、自杀式无人机、水雷等武器。该提议会否通过,尚不明确。

有分析指出,美方意在通过军援把台湾进一步绑上美国战车,来服务于美国在印太区域的利益。但台湾面积非常有限,不管是指挥中心、机场、港口或弹药库,都很容易被解放军的精准武器“点名”。大量汇集各种武器,极可能被“一锅端掉”。

以往是军售,如今要军援。这一方面显示出美国国内一些人士炒作台海议题,升高紧张局势的急迫心态;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美国政坛所形成的对中强硬氛围仍然需要时间来化解。

有竞争也有对话,有矛盾也有共识,这是复杂的世界,也是真实的世界。对于中美关系,中方已经提出了正确的发展思路。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

美国应该说到做到,信守承诺,既要把格局打开,也要把手从台海议题上拿开,与中方确立对话而非对抗、双赢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调。这才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符合国际社会期待的做法。(大力)


编辑: 安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