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美日军演距台仅百公里,真实目的何在?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11-25 16:58:40

日前,代号为“利剑”的美日联合军演正式落下帷幕。此次军演号称是美军和日本自卫队之间规模最大的年度演习。有媒体注意到,美日在距离台湾岛仅110公里的日本与那国岛设立了“联合战术协调中心”。此举被外界解读为“美日舞剑,意在台岛”。

美日“利剑”军演规模究竟有多大?据媒体报道,该演习共出动3.6万人,约30艘舰艇和370架飞机参演。此外,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也出动四艘战舰和两架战机参加部分演习。演习地点包括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多个基地以及日本周边海空域。其中,最受瞩目的则是距台岛仅百公里的指挥中心。

有军事专家指出,当天气晴好时,从与那国岛可以直接看到台湾岛。美日在此设立“联合战术协调中心”,等于在台岛周边有了“前进指挥所”。专家分析,美日下一步将继续在日本西南方向“验证”军队作战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媒体报道中,对于此次演习,除提到解放军对台“军事压力”外,也谈及朝鲜半岛局势。报道称平壤持续进行导弹试射,使区域紧张情势急剧升高。报道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地区安全局势恶化为由,承诺要大幅提升日本自卫队的军事能力。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才是日本的真实目的。即一方面,借着与美军联合军演,扩大演练区域,提高演练强度,增强自卫队的远战能力和攻击性。另一方面,通过渲染危机,增加自卫队军事投入,逐步突破日本军事限制。

当然,日本的如意算盘若要打得响,关键因素在于美方的默许与纵容。本月初,美军决定将驻冲绳群岛嘉手纳基地两个F15中队的48架战机全部撤出。与此同时,美军拟在澳大利亚部署六架能执行核攻击任务的B52战略轰炸机。有分析指出,此举说明美国已准备放弃“第一岛链”,开始转战“第二岛链”。而在其亚洲军事力量式微之际,美方急需借助日本基地和自卫队战力形成“前沿部署”。

看起来,美日“利剑”演习逼近台湾来势汹汹;实际上,这恰恰暴露出美国在“大国竞争”中的战略焦虑。

同理,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美方官员极力主张在台湾地区建立军火库,不仅催促台军加大采购力度,甚至要通过贷款或“军援”方式直接送。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美军护台升级?刚好相反,当美国武器扎堆涌入,证明美军要走了。一旦发生战争冲突,台军只能“自卫”,别无他援。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指出,美国这些动作就是告诉台湾自求多福。

22日,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与美国防长奥斯汀会谈时明确表示,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每一次升级和突破,都必将遭到中方坚决有力的反制和回击。针对日方动作,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强调,我们敦促日方以史为鉴,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不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安全利益,不得破坏地区安全稳定。

美日联演说到底是一场各怀鬼胎、各取所需的“政治军事秀”,他们的“利剑”不会为“台独”而战。“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台湾民众应充分认识到,美日军队越是靠近台湾,越会带来危机。岛内“台独”势力若错判形势,图谋依附外部势力为自己谋“独”挑衅撑腰壮胆,只能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大力)


编辑: 安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