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民进党选完就翻脸,“兵役延长1年”要来了?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11-29 16:49:12

(海峡之声11月29日讯)近日,有台媒引述消息人士说法称,台防务部门成立的“义务役役期调整项目计划管制室”已完成恢复征兵制规划,兵役从现行4个月延长为1年;新规将于年底公告,后年起实施。该消息目前尚未得到台军方证实,但从岛内各界反应来看,几乎已“板上钉钉”。

事实上,在“九合一”选举投票前,延长兵役议题就受到岛内各界高度关注。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在“立法院”备询时,曾数度遭到“立委”追问,到底要不要延长兵役?到底要延长几年?到底要何时宣布?但种种质询均被邱国正以“打太极”方式避开,绝口不提具体时程安排。

邱国正闪躲回避的盘算,可谓“司马昭之心”。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指出,民进党当局打算拖到年底再公布,就是怕影响选举,因为他们怕一延长役期,年轻票就跑光了。眼下,民进党暂无选票顾虑,兵役延长议题立即被提上日程。

然而话说回来,纵使“九合一”选举已过,但延长兵役仍然会对民进党在岛内的政党支持度造成极大冲击。为什么民进党偏偏要反民意而为之呢?答案与民进党当局强推“莱猪”“核食”一样,都是为了服从外部势力指令。延长兵役正是美方长期以来的要求。有台湾学者透露,美方压力极大,兵役延长势在必行。

若进一步深究,为何美方执意要让台湾延长兵役?答案绝非美国政客所谓的提升台湾“自卫能力”。不少岛内有识之士已经点出,美方把台湾打造成“火药库”,演练城市巷战,就是要把台湾变成战场。有网友痛批,美国与“塔绿班”(指民进党)合谋把孩子送上战场。还有网友在评论区打出口号,“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票投民进党,儿子上战场;票投民进党,丈夫上战场;票投民进党,爱人上战场。”

对于兵役延长,岛内舆论一片批判之声。台湾《中国时报》以《延长兵役,为谁而战?》为题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兵役为何要延长为1年?目的何在?为何而战?为谁而战?如果延长兵役是要为虚幻的“台独”而战,或是为保卫美国的“第一岛链”、也就是为美国人而战,那么,台湾人生命的意义究竟何在?台湾人生命的价值究竟何在?

由于接下来马上进入“立委”选战,多位民进党“立委”均主张,延长兵役案应在“立法院”先行讨论,不可直接拍板定案。“立委”何志伟更要求,面对台湾供应链重新调整,岛内劳工、经济状况等,近期不应讨论兵役延长。另有“绿委”呼吁,不管是“九合一”选举或领导人选举,兵役议题都应与选举脱钩,试图降低兵役延长对选票冲击。

网友对此怒呛,延长兵役“有用吗?”这样“战力就可提升?”有网友则嘲讽民进党政客,“快用行动来证明真的爱台湾, 只会嘴炮爱台的就是诈骗”,“要打民进党去打”;还有网友指出,民进党“选完大败后,什么都变了调”,痛批民进党“恶心”。

台媒评论指出,冷战结束,全球化时代来临,两岸曾经共同迎来和平红利。文章质问,是谁让两岸产生了“必须一战”的错误幻觉?又是谁让台湾一步步走向战争的险境?评论强调,与其延长兵役、招来战争,不如取消延长兵役,一来向美国勇敢地说“不”!二来向大陆发出避战的信号!

今年3月,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回应记者有关台军增加军费开支,欲恢复“1年征兵制”等问题时指出,岛内不同的民调都显示,近八成台湾民众认为两岸关系应维持和平往来。要安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同胞的主流民意,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

朱凤莲强调,民进党当局违背民意,不断抛出所谓“最强教召”“延长兵役”“扩大预算”等话题,煽动“抗中保台”,完全是为谋求一党私利的政治操弄。表面说要保护台湾民众,实际上是把台湾民众推向战火,险恶至极。(大力)


编辑: 喜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