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中文越来越强势之下,台当局推“双语教育”被嘲“舍本逐末”

来源:参考消息网 | 2023-05-29 08:53:33

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 台湾《联合报》5月20日刊登文章,指出岛内教学“双语都烂”还浪费公帑125亿(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本网注)。

台当局2021年开始推动所谓“双语政策2030”,4年预计共耗资125亿,铺天盖地在学校等机构大力推动了两年,不但未见明显成效,反而引起民怨沸腾。

4月中旬,公共政策网络平台出现了呼吁停止双语政策的提案,短短3天,附议人数便超过5000门槛。许多一线教师在平台上大吐苦水,尤其是用英语教自然、美术等其他领域的所谓“全英语课程”,班上只有极少数学生跟得上,其他人都在神游。遇到专有名词,还是不得不以中文重新解释,严重拖垮学习效率与进度。有人质疑,既然要加强英语,为何英语课的时数不增反减?更有人嘲讽,我们一定会变成“双语之岛”,却是“双语都烂”的那种。

在台当局没有推双语政策前,岛内一些家长怕输在起跑点,就早早送孩子去上全美语幼儿园,有的甚至逼自己全程和孩子讲英语。但只要回到正规学校受教,学过的英语就几乎忘得一干二净。有的孩子甚至因为之前极少用中文,猛然进入全中文环境而适应不良,影响学习和人际关系。

文章认为,如此刻意给孩子制造的“双语”或“全英语”环境,多半质量不佳,充斥着大量不准的发音或扭曲的语法,忘掉反而是好事,否则脑袋里装着一堆有瑕疵的英语,一旦要砍掉重练,比没学过还痛苦。

所谓“国发会”的双语政策说明提到,台湾近年对双语专业人才的聘用需求大幅增加,所以希望基于台湾已掌握中文使用的优势,在专业知识之上,进一步强化民众的英文沟通能力,以增强竞争力。

文章指出,根据这个说明,除了强化英文之外,增强竞争力还需两个重要条件,一是“掌握中文使用的优势”,另一个就是“专业知识”。只是,在乡土语言及双语等政策的重重排挤下,还能掌握中文优势吗?用半生不熟的外语上课,又能学到多少专业知识?

知识的培养,离不开语言,语言是思考、理解与沟通最重要的工具。台湾既然以汉语为通用语,那么无论是要学习外语或培养专业,都非加强汉语不可。精熟自己的通用语,才是强化一切能力的基础。曾听说有位精通日语的台湾学子没考上翻译官,原因是汉语不够好,还真是舍本逐末了。

文章认为,精熟语言需要环境,所以有些家长干脆送孩子出国或移民,让他们在真正的英语环境中成长。只是竟没想到,住在美加地区一样要学中文,因为随着中国的崛起,中文已经越来越强势了。

编辑: 赫然

分享: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