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博鳌 |专家探讨“减少贸易碎片化” 点赞中国践行开放理念

来源:海峡之声 | 2024-03-27 11:31:06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26日博鳌消息(记者 曹婷)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拉开序幕,在经济板块中的“减少贸易碎片化”论坛上,与会嘉宾不约而同地谈到加强全球贸易开放合作,赞赏中国坚持贸易开放的理念与行动。

论坛现场

有预测显示,按现今趋势发展,明年中国企业在墨西哥所占的比重可能会达到20%。对此,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表示,对全球化有信念的国家将会继续推进全球化,这是经济结构天然的发展与选择。今年是全球大选年,古铁雷斯认为,这些选举中很容易出现煽动性的言论,例如“你丢了工作不是你的错而是中国的错、墨西哥的错,我会保护你”。但事实上,保护主义并不能保护他们,古铁雷斯以美国为例指出,如果美国只考虑什么事对美国有好处,实际上对美国反而没什么好处。“我们生活在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时代,更需要多边主义,需要国际协议,需要坐下来谈。”

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论坛发言

全球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在受访时指出,美国目前制裁了1300多家中国企业和个人,而中国只制裁了几家对台军售的美企,清醒克制,从未以牙还牙,因为中国有意规避贸易碎片化和贸易保护的危害。中国的立场给全球树立了一个开放的形象——在不确定的年代,仍然坚持开放。“最近还有中国企业大量地走出去,去东盟、南美、非洲投资,给全球注入正能量。我觉得这些都是中国在应对这种单边制裁、小院高墙、脱钩断链的最好方式。”王辉耀说。

全球智库理事长王辉耀接受采访

2023年,我国经济增速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国际金融论坛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尽管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日盛,中国依然积极倡导经济全球化并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相信中国还是可以在相对不利的国际环境之下保持相对稳定快速的发展,我相信中国还是全世界发展主要动力来源,我相信中国有能力有可能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30%左右的贡献。”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坚持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利用国内、国外的资本一起推动中国新质生产力的提升,才能立足自身提振世界经济发展。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答记者问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