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王正:习总书记讲话开启大陆将推进实质统一阶段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1月04日 17:54    【字体:    】  【 关闭 】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资料图)

  海峡之声网1月4日讯(记者 鞠先鹤)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开启了大陆将推进实质统一进程的阶段,台湾方面要把握机会,两岸青年更要勇担历史重任。

  开创新的历史阶段,推进实质统一

  “40年前的《告台湾同胞书》,大陆对台政策从‘武力解放’转向‘和平统一’;40年后的今天,习总书记的讲话开启了大陆将推进实质统一进程的阶段。”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如是说。

  王正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开创了新的历史阶段,具体体现在讲话中的第二点,“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并且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

  勇担重任不仅有“现实感”也有“历史感”

  33岁的台湾青年王正目前在广州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担任副研究员。他关注到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王正说,勇担重任这四个字不仅有“现实感”,也有“历史感”。

  王正表示,参与100年前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的年轻学生,他们怀抱的想法是如何救中国,不断思考中国到底要往哪里去;100年后的今天,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国家统一尚未实现,“对于年轻人而言,必须要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王正说,“我们要继承五四精神,在习总书记的勉励下勇担历史重任。”

  “跨两岸”视角,助台青真正实现心灵契合

  近年来,到大陆求学、就业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在两岸交流中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为台湾青年提供帮助,王正在台湾成立了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一方面,呼应习总书记“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搭建舞台,提供帮助;另一方面,深耕台湾,深耕岛内,把服务对象扎根到下一代。“我们要让更多的台湾青年认知到,把自己个人未来发展,同和平统一进程、国家民族伟大复兴结合在一起,进而形成正确的两岸观、价值观、认同观。”王正说。

  不过,王正发现一个现象,部分在大陆读书、工作、创业的台湾青年,虽然大部分时间在大陆,心却没有真正融入大陆。他分析,主要原因在于大部分台湾青年生长在台湾,受到台湾媒体对大陆负面报道的耳濡目染,对大陆存在刻板印象,没有从根本上理解大陆的发展道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实现同胞心灵契合。我建议台湾青年用‘跨两岸’的立场和视角,这样有助于拉近和大陆同胞的心理距离,到大陆发展的台青才足以成为两岸关系中的正面资产。”

  大陆再释善意,台湾需把握机会

  长期以来,“一国两制”在台湾受到污名化。蔡英文1月2日下午更是声称,台湾“始终未接受‘九二共识’,也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对此,王正说,习总书记提到两岸共议“两制”,并且预留了广大的空间,只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都可以谈。“我觉得这是非常具有善意和创意的,台湾方面必须把握这个机会。”王正分析,“但是从目前情势来看,在2020年前,民进党在任期间,两岸关系在官方上难有较大的突破。”

  两岸关系因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及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而陷入僵局。王正指出,但从长远来看,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我认为这个历史大势是不可阻挡的。习总书记也强调,两岸分歧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台湾方面不能误以为可以无限期拖延,而要主动去回应习总书记的倡议。”王正预期,“民意在台湾政局上会有一定的反应,到那个时候,可能就是春暖花开、两岸破冰,逐步走向破镜重圆的时候。”


分享到:
   [责任编辑:熊烨]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