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助力两岸融合发展——专访浙台(玉环)经管会主任许敏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1月08日 16:08    【字体:    】  【 关闭 】
 
 

图为许敏在座谈会(张笛摄)

  海峡之声网上海1月8日讯(记者:张笛)“我们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是浙江省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的十佳对外开放平台,我们也是浙江省同类合作区中的第一名。” 许敏是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主任,对于近年来玉环和台湾之间在人员往来、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倍感欣喜。

  “晨雾绕岛,形状如环;上有流水,洁白如玉。”位于浙江东南沿海的玉环市,城如其名,这里岛屿林立,海礁棋布。2018年之前,玉环境内无机场、无铁路、无高速,但相对滞后的交通条件,并没有影响玉环经济的发展速度,也无法阻挡玉环与台湾交流交往的热情。

  1月2日,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让身处东南沿海的许敏无比振奋。对于讲话内容,他仔细研读,并重点关注了总书记说到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许敏说,这也是玉环正在完善的工作内容。“习总书记说两岸必须要统一,也必然要统一,这是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我们作为基层工作者,就是要践行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好台胞的服务工作,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1月5日下午,许敏参加完“玉环对台海上直航十周年的座谈会”,便匆匆赶回办公室整理资料。下午,他还要筹备即将开业的玉环台湾商品集市。在工作间隙,许敏与记者聊起了玉环和台湾两地的血脉亲情,以及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近年来收获的硕果。

  一港:喜迎对台海上直航十周年

图为从大麦屿港直航台湾基隆的“中远之星”客货轮

  “我们玉环的大麦屿港,处于浙江南部的黄金水道上,而且离台湾基隆港只有163海里。” 1983年,当玉环大麦屿港还是一个小码头时,许敏便是码头上指挥部的一名工作人员。30多年来,许敏见证了大麦屿港从一个小码头到国际性大港的转变。

  建港兴城、港以城兴,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定律,大麦屿港同样承载着玉环发展的未来。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玉环便全力推动大麦屿港开发开放,其中对台海上直航更是成为大麦屿港的一大特色。

  ●1984年,经批准,大麦屿设立台轮停泊站。

  ●2008年4月18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大麦屿港升级为国家一类口岸。

  ●2009年7月7日,大麦屿港对台客运直航正式开启,成为浙江省首个对台客运直航的港区。

  ●2010年6月26日,大麦屿港正式开通至基隆港定期航班,每周往返一个航次。大麦屿港也是继福建平潭后大陆第二个开通对台定期客滚航线的港口。

  ●2014年7月,大麦屿港被列为第三批试行更开放管理的对台小额贸易点,将放开船舶吨位和交易金额限制。

  ●2014年11月29日,大麦屿港对台货运直航启动试运行,对台海上直航踏上了新的征程。

  ●2016年3月26日,大麦屿港迎来一批来浙江(台州)自驾旅游考察的台湾车辆。玉环成为大陆第三个,也是浙江第一个实现台湾车辆“登陆”的地区。

  ●2016年10月4日,外贸集装箱在大麦屿港报关放行,大麦屿港实现国际货物交割,正式成为国际港口。

图为旅客通过旅检大楼(该图由玉环传媒中心吴晓红提供)

  对于大麦屿港一路的发展历程,许敏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对台海上直航,我们玉环花了10年时间,用了10个亿。我们从小船到大船,从小码头到大港口,从小旅检楼到大的旅检楼,现在具备全国一流的口岸设施,一步一步走下来很艰辛,我们也很高兴。”

  从大麦屿港登上客轮,两岸旅客能悠闲地看星辰、赏日出和海鸥,夜深时枕着海浪睡一晚就到海峡对岸。便捷的交通方式、新鲜的旅行体验,为两岸民众往返玉台两地提供新的选择。“直航十年来,近19万人次的旅客是通过玉环的大麦屿港往返两岸的,平均每一趟约有200人次。”在许敏看来,海上直航,不仅能够方便大陆游客到台湾去旅游,也为在玉环工作的台胞回家探亲提供了便利。“我们为在玉环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每个月提供一次免费回家探亲的船票。”

  在玉环就业的孟欣桦就是直航客轮的常客,她毕业于台北教育大学。2017年7月,孟欣桦和几位同学一起来到玉环实习,并留在这里工作。由于玉环没有机场,孟欣桦若想搭乘飞机往返玉环和台湾需要转道其他城市,耗时耗力,从大麦屿港直航台湾基隆的“中远之星”为她回家探亲提供了便利。在孟欣桦看来,从玉环坐直航客轮回家,无论是在时间成本、费用成本、旅行体验来说,都比其他的交通方式更便捷。

  2014年7月开始,大麦屿港又开通了对台海上货运直航,4年多来,在台州、温州、金华、宁波、杭州、苏州、徐州、上海等长三角主要城市已形成相对稳定货源。“中远之星”作为目前玉环直航台湾的客货滚轮,除了能满载683名旅客外,也可以容纳256标箱集装箱(包含85个冷插,可以运载85个冷冻柜),还可以停放150辆汽车。玉环大麦屿港也为两岸的货物往来提供便捷、低成本的运输方式。

  玉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吸引了众多台商的到来,唐诠粮便是其中之一。2018年,唐诠粮到玉环考察了八次后,决定把新公司落户在玉环,他将运用玉环海上直航的平台,探索台湾商品在大陆的批发销售。

  2019年1月26日,台湾商品集市将在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开业,玉环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台湾同胞完成“货要出去”的心愿。“我们希望把玉环打造成台湾和祖国大陆之间联系的桥头堡,台湾的货物可以源源不断通过我们的大麦屿港走上广阔的大陆市场,我们希望台湾同胞可以参与祖国大家庭的建设,融入祖国大家庭的生活,共享祖国大家庭的发展。”

  许敏说,大麦屿港对台直航十年来,已稳定运行670个航次,累计运送两岸旅客近19万人次。随着大麦屿港正式签约浙江省海港集团,港口开发开放步入新时代。此外,投资1.5亿元总面积2.7万平方米的海峡两岸商品交易物流中心建成并正式启用。玉环将成为台湾水果、植物种苗、冰鲜水产品物等台湾农特优产品在大陆展销中心和储存基地。

  一城:探索两岸交流合作新模式

  玉环对台经贸合作历史悠久,早在1945年两地就开始通航往来贸易,1988年被列为国家首批对台小额贸易示范试点基地,一度成为大陆台湾饮料最大的集散地。2014年,玉环对台小额贸易总量占浙江省的60.7%,2016对台小额贸易达201.26万美元。目前,玉环已注册台资企业有40多家,占总外资企业的1/3。谈到浙台经贸合作区的建设初衷,许敏这样说道:“我们玉环是海边城市,一直以来和台湾交流频繁。台湾屏东还有玉环新村等玉环人聚集的村落,在上个世纪50年代至少有两、三万玉环人在台湾居住。现在玉环经济好了,我们希望和台湾同胞一起分享玉环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

  位于浙江省东南沿海的玉环,在2017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是全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玉环这个曾经闭塞偏远的海岛小县,创造了中国海岛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经济强市的新路子。近年来,玉环先后多次跻身全国百强县市行列,2018年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7位。

  浙台经贸合作区的建设,也为玉环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17年合作区实现总产值1563.8亿元,税收收入80.8亿元,分别占浙江省内4个浙台经贸合作区的44.6%和39.2%,连续4年蝉联全省考评优秀单位。

  现在,玉环与台湾的产业合作充满活力。玉环是股份合作制发源地之一,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汽摩配件、水暖阀门、欧式家具、医疗器械、数控机床、眼镜配件等产业集群。汽车零部件、数控机床、水暖阀门等主导产业与台湾产业具有较强的相适度和互补性,现有的产业格局与台湾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在更高水平上的有机融合具有广阔前景。同时,玉环漩门二期、三期围垦工程新增可开发建设用地82平方公里,为两岸产业合作项目落户提供了充足空间。

图为2018浙江跨界自造台湾大学生暑期实习工作营(资料图)

  此外,玉环与台湾开展了一系列别具特色的交流合作。“玉环多次举办中国玉环海岛文化节,与台湾金门、澎湖、宜兰等地就体育、书法、渔业、海岛文化等多个领域签订了交流协议,互惠互通;相继组织海峡两岸济公文化海上行、两岸渔海休闲旅游经济论坛、台湾大学生实习营、海峡两岸(玉环)青创论坛、海峡两岸文旦产业论坛、海上直航中秋行、两岸青年棒球社团文化节、台湾单车天使神州圆梦公益之旅、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玉环专场等一系列活动。”

  玉环开展的活动涉及了经贸、文化、教育、医疗、宗教等多个领域。其中,玉环依托对台直航优势,开展海上浙台旅游黄金线体验团、“台湾车辆来台州自驾旅游”、两岸同胞互访探亲、春节欢送台湾同胞回家过大年和台胞包船看玉环等活动,更是受到两岸民众的好评。

  两岸丰富的交流活动、深度的经贸合作,不仅为台湾这艘巨轮停靠到祖国大陆提供港湾,也促进玉环在服务业、精细化管理、文化创意产业等各方面的提升。许敏说,通过交流合作,台湾的从业者为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元素。“在台湾同胞的带领下,我们玉环服务行业的整体水平都提高了,比如景区管理、导游培训等。而且台湾同胞在幼教幼师、健保养老、文化创意、工业4.0改造、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也有独到之处,对我们玉环社会的发展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图为合作区内重点项目(资料图)

  一心:创建最优服务平台

  2018年12月,由浙江省玉环市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玉环市台办制订,玉环市人民政府出台的《玉环市促进对台交流合作30条政策措施》(简称“玉环惠台30条”)对外发布,这也是大陆为数不多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发布的惠台措施。“玉环惠台30条”总共有对台直航、平台创建、投资合作、就业创业、文化交流、其他服务保障六大类,30条措施,涵盖了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各项需求。

  在很多台胞看来,“玉环惠台30条”不仅“有特色”,也“接地气”。对此,许敏告诉记者:“玉环在制订惠台政策之前,我就和台胞一起座谈,让他们说出在玉环工作、生活最需要什么政策。我们所做的一切,所公布的一切,都是台商、台湾青年十分期盼的一切。”

  协助台企办理工商执照、商务备案等手续;为台胞办理专属银行卡、电话卡;为初到玉环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房租补贴、提供免费回家探亲船票……管委会工作人员努力消除台胞登陆就业、创业、投资顾虑,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让政务改革红利真正惠及台胞、台商。

  “我们对来玉环创业的台湾青年推出了装修补贴、地方税务减免等一系列的措施。我们正在研究怎么样让台湾青年在玉环考驾照更加便利;我们在探索怎么实现台湾青年的医师证、幼师证等职业证书在玉环采信认证。总而言之,我要提供‘五星妈妈式’的服务,让台湾同胞在大陆的生活、工作能够更加顺利。”

  除了政务服务外,玉环也为台湾青年的事业发展提供“苗圃”。许敏说,玉环整合了现有青创资源,走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道路,设立玉环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并创造性地提出“1+N”青创模式。目前,已经成立了梦工场生产性服务青创中心、洪福堂中医中药青创中心、艾迪西青创实操中心和跨界自造融创园青创中心,为两岸青年创业就业提供了专业化的平台和优质的导师资源。

  徐敏说,未来,玉环将以创建海峡两岸(玉环)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不断加强跨港合作,拓展港口辐射范围,打造“一带一路”连接台湾的“黄金水道”;全力推进玉环对台直航稳步发展,深化巩固直航优势,打造两岸民众往来的海上金桥;坚持以文化为联心纽带,高频率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交流活动,进一步拉近两岸两岸民众心理距离,努力打造成为两岸合作交流的“桥头堡”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试验区”,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熊烨]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