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北京朝阳社区活动 促两岸文化交流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1月09日 18:44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网1月9日北京讯(记者任婧)北京朝阳区9日举行“两会”主题新闻发布会,朝阳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连续四年举办北京朝阳"悦动高雄,悦动屏东"社区大舞台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北京朝阳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朝阳区坚持构建多维度的活动交往空间提升朝阳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始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提升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加强国际与区域间文化交流,建设文化强区。2019年,北京朝阳区将进一步完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网络,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届时将重点建设3家“专题特色”城市书屋,打造品质化公共阅读空间。北京朝阳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专题城市书屋’,是指在原有的城市书屋基础上,更加注重对某一类专题文献进行专题服务的特色城市书屋,实现服务环境,藏书内容,服务方式,读者活动等方面的统一,可更为精准的满足人们对某一类阅读服务的需要。”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第一家北京朝阳城市书屋“梦工坊”落成以来,共建成13家城市书屋,藏书超5万余册。北京朝阳区深入挖掘资源优势,积极打造“文化三里屯”新地标,形成“文化三里屯”系列文化品牌,塑造国际时尚文化金名片。2018年三里屯区域新增24小时三联韬奋书店和“城市书屋”三里屯馆两处惠民文化空间,“城市书屋”三里屯馆自开放以来接待读者13.8万余人,有力提升了区域文化内涵。

  大运河北京段全长82公里,横跨包括朝阳在内的六大区,传承保护好大运河文化带,是中华文明传承延续的一件大事、好事。近年来,北京朝阳区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从加强统筹谋划、抓好文化遗产保护、推进沿线河道水系治理、打造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等方面入手,把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好。

  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建设一个整体管理平台,展示大运河朝阳区段沿线文物和区域内其他文化资源,实现数字化的传播,以立体灵活的展示形式、快速便捷的传播形式,让固态的文化遗产“活起来”,使大众通过新媒体应用等方法去了解、感受、学习大运河文化。“我们还计划在日常工作积累的基础上同时充分发挥高校院所、研究机构等智库外脑作用,选聘历史、民俗、水务等领域研究经验丰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组建大运河文化带专家库,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提供咨询建议。”北京朝阳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为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北京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及2家非遗传习所拟于今年筹备开放。其中非遗中心面积约为1904平方米,整体设计思路与现代生活紧密连接,与旅游结合,注重活态传承,体验互动,培育品牌。设施分为演艺空间、传承人工作室、“和”文化空间、展陈空间(多媒体空间及VR体验区域)、非遗学堂、研学空间、生产车间。为不断传承和弘扬运河文化,北京朝阳区还制定并实施了“六个一”文艺创作工程,由朝阳区文联组织艺术家对通惠河、坝河、温榆河和萧太后河等河流及沿线进行文化挖掘,形成“一个书法笔会、一幅美术长卷、一次摄影比赛、一场艺术联展、一首原创歌曲、一部历史话剧”等“六个一”文艺创作思路。2018年创作了反映大运河文化的现代京味话剧《白鹭归来》和《萧太后河》原创歌曲等文艺精品。

  为进一步推进朝阳区文化惠民工程深入落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 2019年,朝阳区将继续开展“艺术朝阳”原创文化节、首都市民音乐厅演出、NEW ERA电影节、潮流音乐节、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北京新舞蹈艺术节、非非原创戏剧小品演出季等品牌惠民项目,以及“星火工程”“百姓周末大舞台”等公益性演出。其中第三届北京朝阳森林演出季,将结合时代热点,开展43个街乡评比展演,计划举办90场演出。据介绍,通过几年来的发展,目前,北京朝阳区在43个街乡共成立26家文联组织,同时培育建立了三里屯隔壁剧社、文联筑梦艺术团等3144支覆盖全区的群众文化队伍,骨干力量7.3万余人,形成了专兼结合的公共文化建设队伍,形成了“潮流音乐节”“森林演出季”“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春分朝阳”等文化品牌项目,覆盖全区的基层文化品牌“百花齐放”。

  据统计,2018年,北京朝阳区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8661场次,比去年增加32%,受益人群达2800万人次。其中为弘扬传统节日节令文化,“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传统节庆活动把传统节日文化所蕴含的中华民族之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价值理念融入其中。“同时,为了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北京朝阳文化‘新名片’。2018年我们继续推进了百个基层文化品牌创建工程。”北京朝阳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同时说。北京朝阳区按照基层推荐、逐级选拔、专家评比、树立品牌的工作思路有序推进品牌认定工作,三年来共收到602个品牌参与申报,2018年已完成100个朝阳区公共文化建设品牌的评选。


分享到:
   [责任编辑:熊烨]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