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总体回升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1月10日 10:46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上海1月9日讯(记者 程娟娟)7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发布包括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9.7点,环比上升了1.9点,而同比下降了4.2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21.4点,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1.6点;同比下降3.4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7.9点,环比上升2.2点,同比下降5.0点。各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具体指数值参见附表一。各项指数在本季度总体回升,总指数及多项分类指数较上个季度有所上涨,纵观全年各项主要指数在本年度相对较为稳定,波动幅度不大,本年度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都面临了诸多的困难,各项指数依然能够在较高点位持续运行,说明消费者对上海的经济形势和预期都抱有较高的评价和直面挑战的信心。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吴纯杰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从本季度上海市消费者评价指数的分类来看,上海市本季度经济形势评价指数147.9点,环比基本持平,略下降0.2点,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为5.0点,但依然处于较高点位,说明消费者对当前经济持肯定态度;本季度收入评价指数131.4点,环比上涨幅度相对较大,为3.6点,同比下降1.2点,该项指数近两年来一直在较高点位运行,说明消费者对上海市收入状况较为满意;本季度就业评价指数127.2点,环比上升了4.0点,同比下降2.9点,是调查以来的较高点位,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本年度消费者对就业的满意度总体呈现上升的态势实属不易;本季度当前购买意愿指数79.3点,环比同比均下降,分别下降了1.1点和4.7点,是近四年来的最低点,但其中的分类指数的表现出现了较大分歧,购房意愿指数大幅上升至61.1点,环比大幅上涨了8.9点,同比亦上升2.0点,是调查来的较高点位,说明随着房价的逐渐松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为当前市场状态是介入的较好时机;而当期购车时机指数较上个季度则大幅下降了8.5点,为76.6点,同比更是下降了15.1点,说明对于汽车的消费需求有所缩减;家用大件耐用品购买时机指数100.1点,环比下降3.7点,同比下降1.1点。从总体看,本季度消费者对经济形势的评价略好于上个季度,尤其是收入评价指数和就业评价指数均处于较高点位。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吴纯杰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从本季度上海市消费者预期指数的分类来看,本季度经济形势预期指数143.9点,同比基本持平,环比大幅上升了7.0点,属于调查以来的高点位;本季度收入预期指数128.7点,环比上升1.1点,同比下降7.0点;就业预期指数127.0点,环比上升4.7点,同比下降5.9点,与就业评价指数基本一致,处于较高点位。综合以上指数的表现,说明公众对经济的预期较为稳定乐观。本次调查显示购买预期指数为71.9点,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了4.0点和6.9点;其中购房时机预期指数63.8点,比上个季度提高了3.9点,同比下降3.7点;本季度购车时机预期指数为80.0点,环比和同比分别大幅下降了11.9点和10.1点,购车意愿和预期指数都出现了大幅回落,其原因可能是来自于一照难求、消费饱和和谨慎消费等多方面,但最终均表现为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预期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吴纯杰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纵观全年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虽然总体较2017年所有下降,但运行平稳,尤其是第四季度出现了小幅上涨,其原因在于,本年度国内经济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同时国际政治经济出现了一系列重大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信心,使得本年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总体略有下降;其次,上海经济的各项指标平稳运行,就业保持了基本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出现了积极变化,使得消费者的信心在经济面临挑战时也能保持乐观;同时上海市经济增长质量有所提高,新服务业发展迅猛,工业生产提质增效,都起到了稳定消费者信心的作用 。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方]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