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孔子庙建筑制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1月12日 21:12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网1月12日北京讯(记者仇秀莉)1月11日,《孔子庙建筑制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本书作者、孔子第76代后人、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副研究员孔喆,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原秘书长孔祥林,山东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副处长蒯海军,青岛出版集团原副总编辑、青岛出版社原总编辑高继民出席研讨会。


  《孔子庙建筑制度研究》  

    研讨会上,孔祥林先生对孔子庙的规制、以及孔子庙建筑制度蕴含的政治、文化价值等作了精彩演讲。他说: “孔子生活在春秋时代,在乱世之中坚持自己的信仰并努力地去实践它,成为世纪历史中引人注目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开创的儒家学派成为中国两千多年来文化的主流,这是孔子庙诞生的源头?此次,孔喆先生潜心整理?编撰的近三十五万字的《孔子庙建筑制度研究》一书,全方位展示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中孔子庙建筑实例,以及孔子庙与学校的布局关系、孔子庙的建筑形制和建筑制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青岛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是重视传统文化、贯彻党中央关于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孔子庙建筑制度研究》一书以孔子庙为主要研究对象,同时兼顾其他非礼制的孔子庙。孔子庙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民族思想文化的发展、民族性格的形成、民族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孔子庙之所以建造在学校内,是要对人们进行成圣成贤的教育,因而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象征。目前就孔子庙研究来说,国内相关著作还不太多,专注于孔子庙建筑制度的研究更是十分薄弱。

  本书作者孔喆表示,本书旨在弥补国内在孔子庙建筑整体研究上的不足,为此后从事相关专题的研究提供基本的数据支持。


分享到:
   [责任编辑:天宁]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