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华师大台籍教师王振源:一系列新政体现大陆政府能倾听民意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1月15日 15:59    【字体:    】  【 关闭 】
 
 

  图为王振源在授课

  海峡之声网1月15日上海讯(记者 张笛)2019年新年伊始,大陆新政频出,让众多在大陆就业、生活的台胞对未来充满的期待。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的副教授王振源,在接受海峡之声记者专访时更是坦言,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还是2019年实施的新个税法,或是港澳台居民可以报考大陆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的利好消息,都体现了大陆政府愿意倾听民意,真正体现执政为民。


  安居乐业
  王振源出生于台湾彰化,2003年他北上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攻读管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他南下到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亚欧商学院任教,现为该学院副教授、项目主任。近十年来,王振源以实际的经历感受到大陆政府为台胞在大陆就业、生活更便利而推出的一系列政策。
  谈到近日多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王振源更有一种参与其中的成就感。“2018年初,国台办发布惠台31条时,由于我在华东师范大学任教,我在群里看到许多台湾学生因为31条中没有涉及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的报考感到失望。我当即写了一份建议给涉台单位。我不敢说放开报考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是因为我的建议而促成,但我想讲说的是,可能不只我一人反映了相关的问题,就促成了台湾人可以报考中小学教师资格证。”
  事实上,为了让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生活更加顺利,大陆各级政府广开言路,根据台胞的需求探索新政。王振源说,他便是这些政策红利的真正受益者。“我2009年7月份刚到学校报到时,还不能在上海交社保,但是几个月后,大概9月份我就可以交社保。一开始我们台籍教师不能交公积金,到了2016年也可以交了。包括一开始我们不能申请高校的教师资格证,在我们一些朋友奔走之下也可以申请了。”
  在上海缴纳社保、公积金,意味着王振源和其他在上海工作的民众一样,可以享受到医疗、教育、贷款购买房子等各项民生保障,他在上海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
  在台湾,由于少子化现象,台湾高校学生减少、教师无岗,众多持有博士、博士后等高学历的台湾青年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境地。王振源虽没有体会过“到处流浪”的焦虑,但他却感同身受。“台湾的很多博士,他们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或者没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四处去流浪。即便是在学校任教的老师可能也过得不是很顺,因为学校可能要解散、或者合并,工作随时会丢掉,所以大家很焦虑。”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王振源在庆幸自己选择来到大陆发展的同时,也萌生了帮助台湾的博士朋友到大陆谋求出路的想法。2016年,他和同事一起发起了“英才汇聚、沪上逐梦”——台湾优秀博士与上海高校交流对接会活动。“我们在这边工作有一些经验,我们把这些经验跟台湾的朋友共享。我们办的前两届活动,总共收到400多份简历,最后来面试的约120多个博士。而且,第二届相比于第一届,参加的文史哲专业的人数变多了,年龄稍长的教职人员也变多了。”
  上海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高校林立。复旦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校都给台湾博士们提供了面试的机会。王振源说,来到上海,台湾的朋友们就要做好在国际市场竞争的准备。现在,多位台湾博士已经在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获得工作。

  


  图为王振源参加研讨活动


  新年红包
  “这次新个税法改革,我认为主要是给民众发红包,这个红包也惠及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新年红包是中华民族一项传统习俗,红包不仅是一种物质馈赠,更是一份美好的祝愿。1月5日,王振源为沪上就业的台胞组织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新个税法的说明会,为台胞们讲解如何更好的领取这项新年福利。
  “这次起征点不管是境内还是境外,都调整为5000元起征。而且台商担心的CRS大咖条款,大陆这次也是给予放宽了,相当的人性化。另外,很多台胞的小孩在台湾就学,父母也在台湾,根据新个税法的精神,在台湾(以及在国外)的子女教育、父母赡养都可以扣除。台胞只需要在个人所得税APP上填写一些基本数据就可以了,证明数据自行留好备查。”
  相比于很多一知半解的台胞,王振源对新个税法的研究颇为细致。正是因为这份深入的了解,他才由衷的赞叹:“新个税法的精神是减税、发红包,一些细则、实施办法体现了给予台胞国民待遇的精神,同时对一些台商大咖也适当地照顾了一下。希望大家在荷包鼓起来之余都能勇于消费了。”
  2019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管理办法(试行)》,筹备工作已持续多年。王振源注意到,此次实施的新税法真正呼应了民意。“就新个税法而言,如果回去翻看新闻,可以发现早在好几年前就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提出相关抵扣的设想。我也在一些场合讲过类似的想法。结果出台的新个税法中就呼应了这样的民意。”


  倾听民意
  “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千多年来,李世明的这句治国名言警醒着众多的执政者。诚然,执政为民并非是一句口号,更是一项项具体政策的落地。自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来,大陆政府一直致力于两岸和平统一、致力于两岸的经贸往来、致力于两岸同胞的交流交往、致力于和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1月2日,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在延续文告主要精神的同时,更是对两岸以后的深度融合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方案。
  “我对习总书记这段话的理解是,大陆政府愿意倾听来自台湾各种渠道不同的声音,了解大多数台湾民众的诉求,广纳意见,进而形成共识,最终做出对两岸人民福祉更有利的决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王正源将“善于倾听民意”作为他对讲话的最直观的印象。
  在王振源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许多台湾乡亲关心的实际议题。例如“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台湾民众能够“安居乐业”,这些是台湾同胞最关注的民生问题。此外,习总书记还提到“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两岸要应通尽通”,以及“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追梦、筑梦、圆梦”,这些是实际落地的抓手,非常具体而微。甚至,习总书记提出了两岸的愿景,“两制台湾方案”,并提出了一些设想。由此,王振源有感而发道:“作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为了‘子孙后代在祥和、安宁、繁荣、尊严的共同家园中生活成长’,我认为我们都应从自己做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这个愿景而奋斗。”
  王振源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可以在大陆施展抱负,能够在大陆安居乐业,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两岸人民的融合,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心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