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北京市政协委员刘琦:建议增设查体相关项目 保障中小学生健康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1月15日 17:23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网1月15日北京讯(记者 杨娜 曹婷)1月15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进入第四天,在会议间歇,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政协委员刘琦。作为来自北京同仁医院的医学专家,刘琦建议,“在中小学查体中加血压测量、快速血糖监测,或对体重超标者监测血压、血糖”。

  北京市政协委员刘琦


  刘琦指出,改革开放40年,我国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带来的负效应就是肥胖、慢病发生率明显增多,发病年龄提前。在临床工作中,20岁左右出现糖尿病并发眼底出血的并不是个案,推测病程估计在10年左右,因此在中小学就发病了。
  据悉,目前中小学查体重视身高、体重、口腔、肺活量、普内、普外、视力及血常规等项目。对此,刘琦表示,这些都非常重要,但是由于肥胖导致代谢异常,血压、血糖问题不能被发现。高血压、糖尿病都是隐性杀手,早期并无症状,容易被忽视。早期发现代谢问题,可以通过家校联合生活方式改善,如限制热量摄入、加强运动、限盐等,逆转代谢异常,使疾病扼杀在萌芽中,疾病病程可以逆转,使孩子及其家庭都终生获益,且实施成本不高。
  刘琦建议,在中小学查体中加血压测量、快速血糖监测,或对体重超标者监测血压、血糖。如果发现异常,家校联合督查孩子每日运动30分钟,并适当减重,定期监测直至恢复正常;若指标持续异常,可早期治疗以减少相关并发症。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