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海峡快评
风雨路上我们一起走过(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1月20日 10:51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网评(作者景艳、刘红)2019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这是一篇指引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方向的纲领性讲话,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在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进程中,两岸同胞的共同历史使命。承担和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是在一起走过70年两岸关系风雨历程后的再出发、再度辉煌。

 
  风雨:一同走过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近代,台湾和大陆一同发力振兴。大陆洋务运动开始后,台湾开始清理田赋、设邮电总局、建西学堂设兴市公司,早在1887年就在首任巡抚刘铭传的主持下兴建了台湾第一条铁路(中国第二条),成为中国东南部最发达、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在起步艰难的中国近代史上,两岸有过共同走上发展之路的经历。

  
  清朝政府腐朽无能,大陆在外国列强侵略和欺凌下全面衰败,当然也无法制止《马关条约》的签订和台湾被割让。在中国陷入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惨境地的时候,台湾同胞更在外族侵占统治之下承受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在写满苦难的中国近代史上,两岸承受着共同的伤痛。

  
  从武装抗日保台到非暴力的民族抵抗运动,再到直接赴大陆参加抗战,在中国人民反抗侵略,争取民族解放、实现国家统一的过程当中,台湾同胞从来就不曾缺席过。正是由于台湾同胞的参与,强化了中华民族全民抗战的整体意识,正是台湾同胞的参与,更加激励坚定了大陆同胞浴血奋战、光复台湾的使命担当。在抗击侵略者的战场上,两岸同胞互相鼓舞,共同作战,更加激励坚定了大陆同胞浴血奋战、光复台湾的使命担当。当中国迎来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时刻,台湾也迎来了摆脱殖民枷锁、当家作主的新曙光。在写满反抗侵略的中国现代史上,两岸有过共同反击侵略、共同庆祝胜利的光辉经历。

  
  坚冰:合力打破

  
  “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虽然,两岸处于暂时分离状态,但是两岸同胞都在思念着对方。两岸的牙牙学语的小孩都在说“窗前明月光,低头思故乡”,双方的白头游子都在说“落叶归根,人老回乡”;大陆有望断肝肠的父母妻儿,台湾有夜夜思乡不能寐的兄弟夫君。当然也有海峡上空双方的炮火,也有两岸在国际舞台上的剑拔弩张。两岸令人痛惜的分离史,记下了两岸共同走过的相思路。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来,在中共和祖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1987年11月,两岸长期隔绝的状态被打破,老兵返乡探亲带动两岸人员往来。1990年9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台湾红十字组织在金门举行商谈,签订了“金门协议”。1992年,两岸达成“九二共识”,确立了协商对话的共同政治基础。1993年4月,“汪辜会谈”举。2005年4月,国共两党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谈,达成《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2008年,两岸两会恢复商谈,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与马英九实现了自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打破坚冰、启动交流、合作双赢、和平发展的历史,记下了两岸同胞共同的努力。

  
  红利:两岸分享

  
  2008年5月, 两岸关系步入了一个良性互动的新局。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双方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经过两岸两会11次协商,达成23项协议,两岸交流交往、经流合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为台湾借助大陆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制度、法律保障。8年中,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和平发展取得一系列成果,为以后的两岸关系发展、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进程的推进,积累了成功且丰富的经验。

  
  为破解蔡英文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恶化两岸关系的图谋,2018年2月28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29个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为台企台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和居民一样的待遇惠及大陆二百多万台商、台生、台干、台属、台青、台配等,为他们在大陆的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创造了便利。与此同时,台商在大陆的经营也为台湾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储备和潜能。更重要的是,在习总书记“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的倡导下,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的“新四通”已然提上议事日程。

  
  正如总书记说:“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大交流大合作局面形成的历史,记下了两岸同胞共享合作双赢成果时欣喜的心情。

  
  前景:共同开辟

  
  今天,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重任已经历史地落在两岸同胞的肩上。共同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美好前景,需要两岸同胞一起风雨兼程。70年的风雨历程中,两岸隔绝时有痛心,启动交流时有欢笑,和平发展时有兴奋,反击“台独”挑衅时有勇气,开辟和平统一前景时,我们一起进行思考,一起确立信心,一起迎接胜利。

  
  要有责任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要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按照“两制”台湾方案,实现和平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要有紧迫感----“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两岸政治分歧,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争取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持久和平,两岸同胞要有深刻认识和具体行动。

  要有荣誉感----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是中华儿女的追求,也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这一目标两岸同胞一定能够达成。

  要有使命感----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在时代的征程上,我们一起经历过风雨,一起走过昨天,更要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一起创造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光辉明天。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