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北京市政协委员冼海珍建言推进台生奖学金政策制定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1月20日 15:04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网1月20日讯(记者 曹婷)北京“两会”期间,台盟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冼海珍在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年决定两岸关系的未来,两岸青年文化交流能够增进彼此的了解。为了让台湾青年在大陆更好地在京学习、生活,本次会议上她带来一份关于台生奖学金政策的建议。

  “在走访了几个高校的台生的过程中,他们给我们提出来一些就读的时候碰到的问题。”冼海珍表示,近年来,随着宣传力度和认知度的增加,大陆对台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台生来大陆就读研究生的人数与日俱增,但台生在高校奖学金、助学金、医疗卡方面仍然遇到一些现实问题。

  冼海珍举例说,目前在大陆就读台生在学校没有得到国家相应的研究生补贴费用,也无法申请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入学时,台生由于没有入学成绩导致无法拿到入学奖励;台湾的学生没有身份证,学校无法为其办理医疗卡,台湾学生在大陆就医需要自费等问题,目前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冼海珍建议,针对助学金和奖励问题,希望高校按照《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拟定对台生资助标准,并进行发放、管理与监督,补助台湾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同时,将台生的成绩一并算入所有研究生奖学金考核名额里,与陆生一样评定成绩,包括科研成果和学业成绩,与他们一起实施公平公正的奖励制度。

  针对台生医疗问题,希望高校利用台生的护照、学号等相关信息解决医疗卡的问题,尽快帮助台生办理医疗卡或实施一定的医疗报销制度来解决台生就医高额的费用问题或者利用保险来补充医疗费用。

  冼海珍表示,希望利用在台盟,与台胞联系紧密的优势能够为两岸之间的交流多做贡献。“不管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还是教育方面都能够多做一些交流和沟通的工作。大陆的教育资源和就业环境如今越来越好了,希望台湾的青年们也能够多来我们多来这边学习和交流。”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