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大陆报道
中国新一代轮式坦克,性能远超ZTL-11大八轮
来源:凤凰网  2019年02月02日 16:06    【字体:    】  【 关闭 】
 
 

  这几天网上曝光了在陆军寒区试验场正在进行试验的某新型轮式突击炮样车,该车的曝光迅速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今天本炮霸不才就来说说这个新型轮式突击炮。

  这个新型轮式突击炮之所以一曝光就迅速的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是因为其处于的位置特殊。按照常理,如果进入到了陆军寒区试验场进行试验,那么该型车至少是一个即将进入我军装备序列的状态。在ZTL-11轮式坦克装备我军只有短短几年以后,又一款全新的“轮式突击炮”即将装备我军,这是为啥呢?

  

  这当然得从ZTL-11说起。众所周知,ZTL-11是我军装备的第二款轮式突击炮。较之前PTL-02的不同除了用105线代替了100滑、底盘从6轮变成了8轮之外就是隶属关系由炮兵转换到了装甲兵,从火力支援变成了火力突击。

  在ZTL-11研制之初,我军确立了以8X8轮式步兵战车为基型的全轮化车族概念。最早的8轮突击炮采用的是战斗室后置,动力前置的布局。然而在试验过程却发现了严重的问题。由于炮塔靠后,底盘较长,长后座的105线的火炮制退器正好处于车首的上方。在开炮时由火炮制退器喷出的高压燃气对车首首上会有个严重的冲击,驾驶员如果在车内的话会非常的难受。其感觉宛如将人放在一口大钟内,然后猛的用力敲钟。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8轮105大幅度的修改了方案。于是这就有了动力后置,战斗时中置的布局。将炮塔前移之后,炮口制退器超出了车首很多,“敲钟”的问题便迎刃而解。另外战斗室中置之后,对于提高其射击的稳定性也是很有帮助的。

  然而,ZTL-11毕竟是我国轮坦第一个啃骨头的。当年技术条件的限制,8轮底盘并不是很紧凑,浪费的不少的重量。ZTL-11又要兼顾浮渡,所以其在堆装甲提高防护性能的空间比较有限。8轮步兵战车的悬挂系统设计缺乏经验,悬挂系统的抗性不足,ZTL-11在远射程开火时精度比较一般。当年对于8轮的定位没有太高,只是突出可以快反和便宜,对于全轮式装备的要求远没有现在的中型合成旅这么高。于是这里就有了一个合理的新型轮式突击炮(新轮坦)的需求。过去以8轮为基型最大限度的通用,对于轮式步兵战车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轮坦和122自榴这些重心较高,车重较大的衍生型号,不变的悬挂和动力对机动性影响很大。

  从目前所曝光的影像来看:新一代的轮式105突击炮有了以下方面的变化。

  全新设计的底盘,比之前的8轮底盘紧凑了不少,这样就可以节约出不少的重量可用于加强防护。不仅可以加挂更厚的附加装甲,还对于车底增加了一定性能的防雷组件。不过虽然新轮式105突击炮看着比以前的ZTL-11厚实了很多,但是其最大重量还是在24吨的上限之内。这一点可以从其仍然保留了水上螺旋桨推进器,具有水上浮渡能力看出来。

  脱胎于新轻坦105毫米坦克炮的全新一代长后座低后坐力炮,使得其在新轮式突击炮之上不需要炮口制退器的加持。这就使得新轮式突击炮即便是使用战斗室后置的布局,也不用再怕对驾驶员的“敲钟”问题。当然目前正在测试的其实分别有战斗室中置和战斗室后置两辆样车,战斗室中置有利于射击稳定性,战斗室后置全车长度较短有利于机动。

  于底盘承载能力和浮渡的限制,新轮坦在挤重量加防护的同时,只能靠提高火力加强观瞄来提高新轮坦的战斗力。因此新轮坦的炮塔不仅安装了类似新轻坦的尾舱自动装弹机,还配置了豪华的炮长和车长观瞄。另外还额外增加了自动武器站和多种软对抗装置。

  

  ZTL-11在使用中暴出的越野机动性欠佳的问题,也将在新轮坦得到完美的解决。据悉新轮坦所使用的是与新轻坦同源的132系列发动机,两倍于原先功率的发动机确保了新轮坦具有强力的机动性。另外我国新一代装甲车辆普遍开始注重高原机动性能,这个两倍于原先的功率很可能像新轻坦的发动机那样采用二级涡轮增压射击,在高原上新轮坦也能健步如飞。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