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国际新闻
朝美会晤再转折!朝方深夜回应:部分无核化换解除部分制裁
来源:中新网  2019年03月01日 08:24    【字体:    】  【 关闭 】
 
 
中新网河内3月1日电 (记者 孟湘君) 2月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刚刚宣告结束的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再出现重要转折,朝鲜方面在会谈结束的当天深夜,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发布消息称,朝方在会晤过程中,向美方提出了“现实的建议”,以关闭数处核设施换取美国解除部分对朝制裁,以涉及民生和民用经济方面的制裁内容优先。2月28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在记者会上称,朝鲜必须实现无核化,才能全面解除对其制裁。

  这是朝鲜方面罕见在境外召开的,由朝方官员主导的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在位于越南首都河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一行下榻的美利亚酒店内举行。据消息,发布会是在深夜召开的,全球有多家媒体参与了发布会。

  
  资料图:美朝两国领导人在河内大都市索菲特传奇酒店举行单独会谈,随后将举行扩大会谈。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朝鲜外务相李勇浩通过翻译人员,向媒体表示,在河内,“我们(朝美双方)举行了一次严肃的会议”,朝方“向美国提出了现实的建议”,来开启朝鲜的无核化进程。

  他指出,朝方没有如美方所说,要求全面解除对朝鲜所有制裁,朝方寻求的是解除联合国五项制裁决议,尤其是民生方面的。李勇浩表示,如果美国解除部分制裁,朝鲜将在美国等外国专家在场情况下,永久拆除宁边的钚、铀加工设施。

  然而,美方要求朝方除拆除宁边核设施之外,再“采取一项措施”,朝方认为“美方并没有准备好接受我们的提议”。而2月28日下午特朗普举行记者会时,共同出席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说过类似的话,认为朝鲜“没有准备好”。

  
  资料图:金正恩与特朗普一对一会谈结束后,一同在花园散了一会步。

  李勇浩还表示,美国提议在未来再次谈判,但朝方给出的提议“不会改变”。

  该次会晤未达成任何协议,令外界感到美朝核谈判前景不明朗。28日下午,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说,朝鲜希望全面解除制裁,但美国在朝鲜实现完全无核化之前不打算放宽制裁。从现实情况看来,双方对于无核化的定义等方面,确实存在“温差”。虽然特朗普稍早时表示,会议以握手方式友好地结束,但何时与金正恩举行另一场会晤,他不能确定。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鲜目前想要发展经济,对解除制裁的诉求比较迫切。然而,美朝双方缺乏战略互信,双方的战略文化也存在差异。

  “从西方思维角度来看,美国认为,只有朝鲜先拿出实际行动,双方才可能建立互信。而朝鲜则认为,只有先建立互信,才会采取行动。”王生指出。

  不过从朝美各自的发布会总体论调来看,双方在坦言双方分歧所在的同时,此次也都没有把话说死,为自己下一步动作,和未来继续谈判的可能性留下了余地。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8日下午2时15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其下榻的越南河内万豪酒店举行记者发布会,介绍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情况。

  特朗普表示,金正恩向自己承诺,不会恢复核试验和远程导弹试射。这与朝方在发布会上称曾提议“永久停止核试验和远程导弹试射”的表述,相差不远。

  双方的非正式接触还未传出中断消息,而为筹备河内会谈,双方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释放出进一步改善关系的积极意愿。未来两国关系走向如何,还需要观察。

  以下是2018年朝美领导人第一次会晤前后至今,朝美关系主要大事记一览:

  【2018年】

  4月,朝方宣布中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

  5月,朝鲜在外国记者见证下,坑道爆破,宣布拆除丰溪里核试验场。

  6月12日,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首次历史性会晤,双方签署联合声明,致力于建立新型朝美关系、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寻找美军遗骸等。

  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订65周年纪念日当天,朝鲜兑现承诺,向美方归还了在朝阵亡的55具美军遗骸。

  8月下旬,特朗普听取赴朝会谈的美国务卿蓬佩奥的汇报后,认为美朝在无核化问题上“没有取得足够进展”, 在要求朝鲜提交核清单时遇到问题,但朝方称,美方单方面做法“像强盗”。

  9月,国庆阅兵式上,朝鲜只展示了火炮、装甲车和导弹,未像以往那样展示核导弹。这种相对克制的做法,在特朗普看来,是在释放“非常重大且积极”的信号。

  12月下旬,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表示,非常愿意与朝鲜进行下一阶段对话,希望可以就第二次美朝领导人会晤细节等进行讨论。

  12月,金正恩向特朗普发出亲笔信,特朗普随后回应称,这是一封“很棒的”来信,他期待很快举行朝美首脑会谈。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7日,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在越南河内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举行。图为会晤后,两人共进晚餐。


  【2019年】

  1月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明确表达要坚定不移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态度和决心。他还表示,已做好任何时候再次与美国总统会面的准备。特朗普次日回应,“我也期待”。

  1月18日,白宫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2月底,与金正恩举行第二次会晤。

  2月8日,特朗普宣布了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即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

  2月26日,金正恩、特朗普抵达河内。

  2月27日晚,金正恩、特朗普在河内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举行一对一的简短会谈,并共进晚餐。

  2月28日上午,金正恩、特朗普继续在河内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举行会谈。当地时间下午2时左右,特朗普在其下榻的河内万豪酒店召开记者发布会,表示这次美朝会晤未达成任何协议,随后乘专机飞离越南。

  2月28日深夜,朝鲜方面在金正恩一行下榻的河内美利亚酒店,召开由外务相李勇浩主导的新闻发布会,表示朝鲜在河内会晤当中向美方提出了务实建议,以废弃部分核设施换取制裁部分解除。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