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台联委员李大壮:两岸和平统一离不开民心相通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3月14日 21:30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 张笛 鞠先鹤 庄杨筱)近日,蔡英文召开高层会议,不顾岛内要求加强两岸交流合作以振兴台湾经济的强大民意,公然抛出所谓“指导纲领”, 对抗两岸统一、反制“一国两制”。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李大壮表示,统一是历史必然,和平统一离不开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民心相通。
  李大壮是台联界别的政协委员,与台湾缘分匪浅。他不仅是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的侄孙,也是一位“台湾女婿”。自1996年开始,李大壮就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多年来,李大壮一直与台胞频繁交流,倾心聆听台胞心声。他说,台湾民众对大陆的真实情况知之甚少,“我去台湾和各阶层的民众交流,我觉得他们对大陆了解太少,台胞也没有真正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肺腑之言。”
  正如李大壮所言,虽然近年来两岸交流日趋频繁,但是据相关数据统计,台湾岛内至今仍有约三分之二的民众尚未到过大陆。李大壮直言,“即便是来过大陆的,也未必真的了解大陆。”为此,李大壮致力促进祖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的民间交流。2005年,李大壮创办了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基金会(CSY);2010年,李大壮受香港特区政府委任为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商合会)主席;2015年12月,李大壮获委任为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主席。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的基本立场是明确的。”李大壮说,他的家族一贯支持国家统一,他个人更“拥抱”这个信念。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讲话中明确,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对岸,台湾各政党也感受了大陆和平统一的决心。李大壮说,这让靠打“两岸”牌拉选票的某些台湾政党焦虑。“习总书记的讲话,让台湾某些政党觉得焦虑,因为他们也感觉到了大陆对和平统一的态度更加坚定,他们能够发挥的空间更小。”
  事实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将两岸交流合作的大门敞得更开,为台湾民众准备的礼包也越来越丰厚,这便是一家人“商量着办”的诚意。李大壮认为,我们在敞开大门、等待台湾民众上门“商量”的同时,也要主动去串门,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大部分台湾民众的想法是‘维持现状’,那么他们各个年龄层的人,对‘维持现状’的解释到底是什么?我们要了解。”
  李大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以和平统一的方式来解决两岸的政治分歧,和台湾民众“维持现状”的诉求并不矛盾。因此,他建议在香港设立民间智库,让更多台湾的学者、专家、民众来发表自己的意见。他说,“我们在‘一国两制’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我们可以邀请台湾的学者根据台湾实际情况来探讨。”
  对于蔡英文公然抛出所谓 “指导纲领”,对抗两岸统一、反制“一国两制”,李大壮表示自己并不惊讶。他认为,2019年是为台湾2020“大选“准备的关键一年,民进党采取比较激进的方式阻挠两岸和平统一进程,是为了争取选票。
  虽然台湾当局一再挑衅,但大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决心不会改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李大壮说,“中国的历史告诉我们,要实现‘统一’这个目标,从整体民族的利益来说,我坚定不移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可分裂出去。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