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反制“一国两制”,然后呢?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3月16日 17:23    【字体:    】  【 关闭 】
 
 

      

      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习近平“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话音未落,蔡当局已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11日,蔡当局召开“国安会议”,除指摘大陆对台“统战”“渗透”、高调表态“坚决反对一国两制”外,更从七个方面罗列反制“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举措,名曰“指导纲领”。

  且不论蔡当局所指大陆“统战”“渗透”之林林总总,有多少确有其事,有多少属两岸正常交流交往,又有多少乃是杯弓蛇影。普通百姓无从置喙“国安”情资,自然无从判断真伪,只能姑妄听之。也不论蔡当局七大反制举措,最终效果如何,当中有多少冲着“一国两制”,又有多少另有他图。这大概也要等到潮水退后,方见真章。

  真正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反制“一国两制”之后呢?台湾的方向在哪里?下一步往何处去?

  两岸间的敌对状态已经70年了,终归要解决,不可能一直这样下去。这一点,相信台湾多数人心里已是越来越清楚。怎么解决?大陆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那台湾呢?一味反制“一国两制”,两岸之间的问题就解决了吗?这大概是从执政者到在野党乃至普通百姓不能不严肃面对的问题。

  1949年两岸分隔对峙以来,大陆方面在毛泽东“解放台湾”方针之后,自邓小平起,即把统一作为“三大历史任务”,并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解决方案。此后,大陆方面目标始终如一,方针一以贯之。反观台湾方面,自老蒋“反攻大陆”和小蒋“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先后不了了之以后,大陆政策便陷入左支右绌、无所适从的境地。前有李登辉,先是成立“国统会”、制定“国统纲领”,成立海基会、达成“九二共识”、促成“辜汪会谈”,临了却抛出“两国论”。后有陈水扁,高喊“一边一国”,却又说“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马英九认同“九二共识”,开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蔡英文不认“九二共识”,两岸机制化沟通协商中断。双方虽有本质不同,但共同点是,无论是马的“不统不独不武”还是蔡的“维持现状”,在两岸关系上都是“混日子”,不同的只是一个在“九二共识”上混日子,一个要抛开“九二共识”混日子。

  然而,就像钱复所言“大陆政策是外交政策的上位政策”,这话可能让台湾很多人不爱听,但却道出了台湾社会不能不面对的一个客观事实:两岸关系才是事关台湾生存发展的重中之重。当权者在此等头等大事上“混日子”,台湾岂不是要“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1月2日,习近平发表重要涉台讲话,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并倡议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此番讲话,如若蔡英文所言“已经明白揭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统一进程”,那么,也就意味着蔡当局在两岸关系上,已然难以打着“维持现状”旗子继续“混日子”了。这或许就是蔡当局如临大敌的原因所在吧。怎么办?蔡当局已经给出答案:反制!然而,这种对抗、好斗的姿态,除了加剧业已紧绷的两岸僵局,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能就此打破两岸僵局?还是让大陆知难而退,放弃统一的决心意志?继续恶化两岸关系,这是台湾自存之道、发展之路?还是民之福祉、民之所愿?抑或根本就是蔡当局的所需所愿?

  去年底,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原因除了其两岸政策引发人民不满外,很重要的就是发展经济无方、内政治理失败。如今大张旗鼓反制“一国两制”,对台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有帮助吗?是能促进经济发展,还是增进社会安定?是能解决能源问题,还是增加青年就业?答案显而易见,只会让两岸关系雪上加霜。而在两岸经济联系如此密切的当下,恶化两岸关系对台湾经济意味着什么,其实也是不言而喻。

  蔡英文11日的讲话和七大反制措施,处处可见“主权”“安全”“民主自由”字样,或许他们认为这是比经济民生更为重要的事。倘若真是这样,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又何至于如此惨败?其实,其中的道理并不复杂。“民主自由”固然是崇高的价值,但如果肚子和荷包愈来愈扁,民众大概也只能先顾好柴米油盐。台湾政治转型以来,三十多年了,民主有了,自由有了,选票有了,但经济差了,荷包扁了,台湾从“亚洲四小龙”龙头掉到龙尾已经多年了。这是客观事实,难道不需要反思?

  既不能解决两岸间的问题,也无助于台湾经济民生,且徒增两岸紧张对立,但蔡当局仍要高调反制“一国两制”,究竟是为什么、要什么?难道真是要那想要却不能说出口的“台湾独立”吗?问题是台湾能“独立”吗?

  坦率地说,台湾要想“独立”只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大陆主动放弃统一,允许“台湾独立”。但这可能吗?当年,美国策动两岸“划峡而治”,大陆尚且坚持与之周旋,让美国无功而返;如今,大陆已是世界第二,今非昔比,又有什么理由放弃统一?另一种可能是大陆“崩溃”。这大概是一些人所期望和等待的时机。当年,李登辉转向“台独”,其中不乏期待大陆“崩溃”的思维。蔡英文11日的讲话称,“两岸的和平发展,关键在于中国能否走上民主化”,“唯有两岸都采行民主体制”才能如何如何,大有等待大陆“崩溃”“和平演变”的意味。然而,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言,“中国崩溃论”自己已经崩溃。那么,寄望于已经崩溃的“中国崩溃论”的“台湾独立”,还能成立吗?恐怕民进党衮衮诸公也未必相信吧。

  说实话,“台独”是不可能实现的梦。大陆早已明言,“台独”即意味着战争。难道民进党、蔡当局真要让大家操起扫帚跟对岸干上一场?真要走到这等田地,岂是执政者对人民该有责任与担当?!

  如果高调反制“一国两制”不是为了“台独”,那又是为什么呢?难道真是韩国瑜指出的那两个字:权力!人们或许不应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是当逻辑最后的指向就是那两个字的时候,人民又有什么理由把下一张选票,投给把整个台湾的前途与身家作为自己权力赌注的党和人呢

       总之,两岸问题是事关台湾当下与未来的头等大事,是大张旗鼓地反制“一国两制”,继续加剧两岸紧张对立,还是冷静下来好好想想台湾到底要什么?向何处去?如何与大陆相处?是该严肃对待的时候了。(作者  魏华)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军]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